正史三国中的第一猛将是谁?并不是吕布
2022-07-04 14:30:2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说到三国演义,大家都公认推选吕布为第一武将。在演义中,吕布确实勇武非常,三英战吕布,刘关张三兄弟联合才打败吕布。不过,在《三国志》正史中,却并非如此。

image.png

  正史中的诸侯讨伐董卓,跟三国演义中所描述的大相径庭。三国演义中,诸侯讨伐董卓一共两战,第一战是汜水关之战,第二战是虎牢关之战。汜水关之战,董卓军的主将是华雄,最终被关羽所斩杀。虎牢关之战,董卓军主将是吕布,最终被刘关张三兄弟联合打退。于是董卓火烧洛阳,撤退到长安去。

  正史中的诸侯联军远远没有这么威风神气,他们就是一群来自四面八方的乌合之众,根本没有一致的指挥。整天置酒高会,根本就出工不出力。

image.png

  联军中只有两个人真正发力,一个是孙坚,一个是曹操。

  曹操是在董卓撤退时进行的追击,被徐荣打败。而孙坚则完全不一样。他多次与董卓军作战,都获得胜利。华雄也是被孙坚所杀。(根本不是关羽)吕布也多次跟孙坚交战过,同样被孙坚打败。董卓很害怕,就派人去笼络孙坚,但孙坚根本不放在眼里,继续猛攻猛打。董卓不得已,就迁都逃到长安去了。

  也就是说,联军的胜利实际上根本就是江东孙坚一个人干出来的事情,跟其他诸侯基本不搭界。可以说,这个时候的孙坚就是当时战斗力最强的统帅,无人是其敌手。

  早在天下还未大乱的时候,孙坚就受命和董卓一起讨贼,孙坚在战斗中就表现出非常勇猛的作战能力。所以说,在演义里面第一猛将是吕布,而正史中第一猛将应该是孙坚,至少前期是。

  孙坚在前期的时候,跟袁术进行了联合,以对抗刘表。很明显刘表根本不是孙坚敌手,处于被动地位。但孙坚却在一次战斗中中了宵小之辈黄祖的埋伏被乱箭射死。此后,袁术就再也不是刘表的对手,被迫从宛城撤出,逃往淮南安身。

  如果孙坚一直不死的话,相信历史早就不是这个样子,凭借他的能力,基本可以跟曹操一较高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