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兵败的时候,为何刘备没有救援他呢?
2022-07-04 14:31:0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时期,关羽率军攻打曹魏的樊城,曹操救援樊城的兵力不足,很难与关羽抗衡,曹操便先后派遣吕建等将领以及兵马增援,最终各方军队出战,击败了围困樊城的关羽军队。

image.png

  此时关羽知悉后方生变,乃南撤,但水军仍然控制汉水。关羽军队的家属多在江陵,得知江陵失陷于孙权,士卒渐渐溃散,不久便退至麦城。十二月,关羽率数十骑出逃,一路突围至距益州不过一二十里的临沮,遇潘璋部将马忠的埋伏,被擒,和儿子关平于临沮被害。

image.png

  而关羽兵败之地距益州仅20里,为何刘备没有增派救援,任其孤军奋战终大意失荆州?据史书记载,刘备刚刚经历了汉中大捷,跟曹操对峙,在此过程中,刘备入川连续3年战争,到了汉中又是苦战了一年,因此,对于刚刚占领的益州士卒来说,急切需要休养生息。而此时关羽败走麦城到被杀不到2个月时间,当然,这里说的时间不充足,是指刘备需要充分的准备应战救援情况下,但倘若刘备不顾一切地去救关二弟,时间也许是足够的。

  此外,战场瞬息万变,古代又没有电话,关羽开始捷报频传,刘备也难以预计孙权的叛变。关羽仓促出兵,前期战事过顺,蜀中盲目乐观,对形势估计不足,在大胜的表面状态下,产生了急于求成的侥幸心理。其次,荆州与蜀中虽然近,但路却不好走,两地通消息并不方便。况且,襄樊战役打响后,关羽方面捷报频传,让成都非常兴奋,刘备等人磨拳擦掌,正准备着兵出汉中,一举攻入关中。可以说蜀中压根就没料到吴国会偷袭,关羽会败,而且还败得这么快。

  等到蜀中收到消息,夷陵已经失陷,江陵等要地早已被占。援军无法短时调集,更无法入荆,只有当时的房陵等地由刘封孟达驻守,拥有少量军队。刘封如果弃城援关,则实乃杯水车薪,与事无补,且有赔了夫人又折本的可能。因此,站在刘封的立场上,贸然出兵的确也属于两难。最后的结局,我们都知道,刘封,孟达并未出兵,关羽也在内无粮草,外无援兵的情况下败亡。

  所以说,由于时间、地理、形势变化、下属忠诚度等因素,造成关羽兵败的悲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