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北秋兴寄崔明允》的原文是什么?该如何理解呢?

  巩北秋兴寄崔明允

  岑参唐代

  白露披梧桐,玄蝉昼夜号。秋风万里动,日暮黄云高。

  君子佐休明,小人事蓬蒿。所适在鱼鸟,焉能徇锥刀。

  孤舟向广武,一鸟归成皋。胜概日相与,思君心郁陶。

  译文

image.png

  寒秋中的梧桐树上满挂着白露,在这树上有寒蝉在鸣叫。

  少昊行秋肃杀着方圆万里,日暮时分,更显出云黄天高。

image.png

  君子入世,自当授印于开明之世,而那自私自利的小人,只懂得隐居在草庐蓬蒿。

  他们的行为,和鸟兽鱼虫相比又有什么区别?正直的君子,又怎能因求田问舍而使得意志沉沦丧消?

  明允啊明允,你驾着孤舟驶向广武,而我像一只离群的小鸟,归飞那遥远的成皋。

  往昔我与你一起欣赏美丽的景色,今日却只能因想念你而心绪萧萧!

  岑参

  岑参(718年?-769年?),荆州江陵(今湖北江陵县)人或南阳棘阳(今河南南阳市)人,唐代诗人,与高适并称“高岑”。岑参早岁孤贫,从兄就读,遍览史籍。唐玄宗天宝三载(744年)进士,初为率府兵曹参军。后两次从军边塞,先在安西节度使高仙芝幕府掌书记;天宝末年,封常清为安西北庭节度使时,为其幕府判官。代宗时,曾官嘉州刺史(今四川乐山),世称“岑嘉州”。大历五年(770年)卒于成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