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纣王是怎样的人?并不是平庸之辈
2022-07-05 14:33:26 苏护 祖丁 祖乙 太丁

  商纣王上台后,到处搜刮美女以充实后宫,这群美女中最出名的就是妲己。为了与美女共度人生,商纣王大兴土木,修建各类娱乐场、度假村。在商纣王主导下,商王国兴建起当时全亚洲的最高建筑——超豪华的宫廷娱乐场鹿台。据说,鹿台方圆三里,高达千尺。按西周《建筑法》,这已经是相当于一座小城池。他不断地加重民众赋税,收刮民财,然后把钱都存放在鹿台,以方便随时有钱开销。

  帝辛即位后其励精图治,锐意改革,提出了不杀奴隶,发展生产,不事鬼神等新观点,并继承了其父帝乙征讨东夷的策略,并将淮河、长江流域镶入了诸夏的版图。

image.png

  从帝辛存的的背景看,有些问题不能归结到帝辛一个人身上。帝辛是商代最后一个王,从整个中国历史看,商代还属于早期王朝,带着一定的原始部落属性。中国第一个王朝,夏刚刚从原始部落中诞生,仅仅在中原地区建立王朝,四夷并不完全臣服。夏王还仿佛原始社会的部落联盟共主。商的情形也好不到哪儿去。商的统治地区主要在中原王朝,四夷方国不算是商的统治区域,和商的关系时而臣服时而反叛。

  真正的纣王是个非常能干有功绩的人。他接手时的商朝已经是个千疮百孔的国家,他继位后把国土扩张了很大一部分,还非常重视对国家的治理。可惜因为对其他小国部落的压迫,引起了他们的联合反抗,最终做了亡国之君。

image.png

  我们无法近距离地接触那个时代,所以没有有力的证据,实在是难以分辨商纣王是否真的那般昏庸而残暴,仅能根据一些史料来略窥其人。其实若仅从史料上来讲,他倒可说是个近于汉武帝般的人物,至不济,也是隋炀帝杨广之类,区别不过是汉朝面对匈奴,而商朝面对东夷。汉武帝伐匈奴代价巨大,晚年其实也算得上昏庸,一场巫蛊之祸几乎搞垮了大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