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欧洲作战时穿的盔甲有哪些特点呢?

  脚部和腿部护具的历史相当之古老。 虽然脚不是致命的部分,但是一旦脚部受伤,战士就会失去机动的能力,无论是步行还是操纵坐骑,都会受到严重的影响。因此,在公元前8世纪的古希腊时期,已经出现了被称为保护脚部的装甲部件。

  可惜的是,和当时的青铜铠甲所有的部件一样,这些防护部分全部是依靠青铜本身的弹性来‘箍’在使用者的肢体上。在那个铰链还没有实用化的情况下,这也是没有办法的选择,但是无可避免的,这样的穿着方式必然会压迫到血管和肌肉,导致无法长期地穿着,并且影响到机动性和作战的持久能力。尤其是脚部的装甲更是有如字面意义地穿着小鞋。甚至不止是脚掌,光是胫甲和大腿甲就足以让人感到下肢不快,大大地降低行走和奔跑的能力。也正是因为如此,希波战争时,斯巴达的真爷们们为了能缩短弓箭杀伤距离冲锋的时间,采取所谓奔跑战术……壮汉们排队狂奔,然后一头撞进波斯人的步兵队列,用五十排纵深的方阵横扫一切线型队列牛鬼蛇神。为了达成这样的战术,他们干脆豪迈地连胫甲都一股脑儿地放弃了。

image.png

  不过这不代表脚部的防护就从此一蹶不振了。尤其当骑兵开始大量运用于战场之后,小腿和脚更是成了步兵针对骑兵重点攻击的危险区域。公元前4世纪的波斯阿萨巴里(Asabari)重骑兵穿有覆盖着整条腿的扎甲套裤子,而斯基泰骑兵也穿有厚实的胫甲。甚至可以说,除了致命伤之外,腿脚对战士来说甚至重要超过双手。历史上并不缺少失去一手依然可以拼杀的猛人,但是古今中外一切武艺,根子几乎都在双脚。

  若是腿脚受了难以恢复的重伤,无论是古代的勇士还是现代的体育健将,基本都只能自己的战斗或是运动生涯挥泪告别。 所以,在流行的电子游戏中,那些无法出外冒险,只能站站岗的卫兵,用“我曾经和你一样是个冒险者,直到我的膝盖挨了一箭”来形容自己,无论是事实还是委婉的说法,都是个非常合理的理由。

image.png

  不过,有趣的是一旦防御力和机动性发生矛盾,最先被舍弃的,也是腿部装甲。公元前4世纪初头,雅典的重装步兵就在雇佣兵队长伊非克拉特斯(前415-前353)的提议下,将重装步兵彻底轻量化,而放弃了胫甲。虽然同一时期马其顿的方阵步兵依然保留了胫甲,但在亚历山大大帝去世后,方阵步兵由于过度的重装化而进一步失去了机动力,导致了最终败于更加轻便,更加合理的罗马军团手中。

  罗马军团也是从共和时期的希腊式装备,逐步减轻四肢防御而将防御重量集中在躯干部分,而以盾牌防护四肢。结果他们在吃了达西亚(Dacia)人装备的,足以劈开塔盾,从盾的边缘钩割四肢的镰剑(FALX)的苦头后,重拾已经沦为角斗士装备的臂甲和胫甲,才挽回了局势。相比于躯干致命部分的保护,四肢的防护总是跟随着需要而被取舍着,这也成为了整个铠甲发展历史上非常有趣的,无数次重复的循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