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胜将军慕容绍宗,为何最后会选择投河自尽呢?

  每当国家危难之时亦或者世界陷入战争之时,必有英雄人物涌现,当然很有可能这个英雄并不是处于危难时期国家的朝廷中的。一般而言,战功无数之人,其武艺都十分高强,在战场上完全是一个霸主般的存在,因此人们都认为这样的人心理素质也很好。

  然而,凡事都有例外,在北魏时期,有一位著名的将领,此人名为慕容绍宗,他一生征战无数,为王朝立下了赫赫战功,但是令人震惊的是,这样的人物却突然在一场胜仗中投水自尽,这是为何呢?

image.png

  慕容绍宗何许人也?此人前燕太原王慕容恪之后,自幼便身材魁梧,胆略过人。他所处的朝代北方局势十分混乱,于是慕容绍宗带领家眷投奔尔朱荣,并获得重用。后来,尔朱荣与高欢发生争斗,以尔朱荣失败并被杀为结局,于是慕容绍宗便跟随了尔朱兆。不久之后,尔朱兆被高欢击败,慕容绍宗带着尔朱荣的余部投奔高欢。

  高欢另立宗室元善见为帝,是为东魏孝静帝,此时北魏王朝正式分为东魏和西魏。高欢十分欣赏慕容绍宗,因此重用于他。高欢去世后,其子高澄接管东魏朝政。此时镇守河南的大将侯景发生叛变,大军浩浩荡荡而来,东魏无人能与之一战,最终慕容绍宗带领军队采用持久战耗尽侯景的军粮并最终大胜。

image.png

  侯景虽败,但是他还留了一手,派遣自己手下大将王思政镇守颍川。侯景大败并逃亡江南之后,东魏想要吞并河南之地,于是命令慕容绍宗带领军队攻打颍川。然而,王思政是个守城能人,其颍川地势难攻打,于是慕容绍宗便令人在洧水修筑堰坝,准备以水灌城。

  武定七年(公元549年)四月,慕容绍宗乘船巡视堰坝,想要查探城中的情况。然而,此时天气却不大好,狂风大作,甚至吹断了座船的缆绳,连船都被吹到了颍川的城池之下。守城将士见此,急忙用长钩将船钩住,并向城下的大船射箭。

  慕容绍宗见此害怕至极,倘若在船上便只有等死,于是在慌乱之下他选择了跳水逃生。然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这样的一个大将,却溺水而亡。消息传到了东魏,三军将士无不哀痛万分,就连高澄就觉得十分可惜,追封于慕容绍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