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密本是隋炀帝的侍卫,如何走上反隋道路的呢?
2022-07-11 15:45:09 窦线娘 释法泰 王颁 杨爽

  五千年的中华历史上出现过很多皇帝,他们大部分被湮没在历史长河中。其中能常常被后世提起的,一部分是开创了一个王朝,取得过重大功绩的人,一部分是如何毁灭一个王朝的人。后一部分人被后世提起,一般是为了告诫子孙,引以为戒。隋炀帝被后世人提起的次数很多,隋朝在他的手中仅传两世就走到了尽头。有人说他奢华享受,穷兵黩武,让父亲的基业毁于一旦。但是后世也有不少的人为他平反,其实他也是一个有作为的君主。只是向来历史都是由胜利者书写的,他作为一个亡国君,被记录下来的大多是罪恶的一面。

image.png

  不看史书,看现存的功绩,隋炀帝绝对是一个伟大的帝王。他下令开凿了京杭大运河,运河的开通,贯穿了南北,促进了隋朝以及后世的经济发展。但是由于古代的技术条件有限,在开凿大运河的时候,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隋炀帝下令,在民间征集了百余万的男女劳力开渠,这也是隋炀帝被史书唾弃的原因之一。隋炀帝是一位文武双全的皇帝,在他继位之后,隋朝的版图一再的扩大。隋炀帝亲自率军,成功征讨过许多地方,比如西域,比如青海地区。

image.png

  但是在征讨高丽的时候,指挥上出现了错误,大军失败。隋朝的主力军队长眠于高丽,仅有几百人回到故乡。就是这场战争的失败,让隋朝走向了末日,许多政治家瞅准了机会,开始在中原大地上占地为王。隋炀帝虽然是一个杰出的军事将领,伟大的文学家,却不是一个成功的政治家,因为他没有识人善用的本领。如果他把领兵打仗的任务交给适当的人,自己在都城当中处理政务,治理国家。或许历史就会改写,大唐是否会出现,也就是一个未知数了。隋末唐初,战场上出现了许多杰出的将领,一个叫李密的人也是其中之一。他原本是隋炀帝的侍卫,只是隋炀帝没有发现这个军事天才。

  李密是个世家子弟,家世显赫。他本人是一个有才华的人,能文能武,他的父亲就让他去宫中担任隋炀帝的侍卫。父亲的本意是好的,让他在皇上面前多露面,混个脸熟,对他以后的仕途会有好处。但是李密对自己的定位,是当一个仗义疏财,济世救民的英雄。当侍卫的生活对他来说是一种煎熬,因此工作状态不佳。 隋炀帝发现了他的不寻常,就命人让李密回了家。谁能想到,李密因脸太黑被赶出宫廷,结果在后来成为一个大英雄。隋朝的覆灭,他也使了不少的力气,率兵差点灭掉隋朝。李密的离开是隋炀帝的损失,他能发现李密的不同寻常,却没有发现李密的才能。

  李密熟读兵法,善策略。不然他一个后来之人,是凭的什么,在英雄云集的瓦岗寨中站稳的脚跟。他的加入,让瓦岗寨如虎添翼,赢了不少战争。只可惜,李密在一次次的成功之后,并没有保持本心,他认为权力比较重要。笔者认为,隋炀帝被后来人抹黑,一来因为他是一个失败者。二是因为他没有识人之明,让隋朝流失了大量人才。如果他能发现李密的才华,用李密为大将,征讨高丽。或许他们二人的命运都将被改变。隋炀帝不会被后人唾骂,李密不会被李渊杀死。李密,一代英雄,因一念之差,废了翟让。先是和宇文化及拼杀,后又率残兵对阵王世充,均落败。他的一生应该是传奇的,最后却成了别人的棋子,可悲可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