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文聘的实力怎么样?一生有何功绩?

  所谓乱世出英雄。说到这个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在三国时代,有一位大将,经常被人忽视,此人战平过魏延,武艺不在魏延之下,有勇有谋,屡建功勋,曾击败过孙权,名震帝国,后来官至后将军。

  这位大将叫文聘,字仲业,南阳宛人。文聘本来是荆州刘表的大将,刘表死后,刘琮投降曹操,文聘也被迫投降了曹操。

image.png

  当时,文聘是最后一个去见曹操的,别人都来了,只有文聘没来,曹操派人去找文聘,质问他为何迟迟不来?

  文聘哭着说,我不能辅佐刘荆州一起效忠国家,如今荆州失去了,但我想据守汉川,保全土境,这样我才能生不负于孤弱的幼主,死也无愧于地下,然而现在我所想的不能实现,如今到了这个地步,我的心里很悲痛惭愧,我实在没有脸面来见明公。

  曹操听了,心里非常感叹,说,你真是个忠臣啊!于是,厚待文聘,委以重任。

  《三国志 文聘传》记载:太祖济汉,聘乃诣太祖,太祖问曰:“来何迟邪?”聘曰:“先日不能辅弼刘荆州以奉国家,荆州虽没,常原据守汉川,保全土境,生不负於孤弱,死无愧於地下,而计不得已,以至於此。实怀悲惭,无颜早见耳。”遂欷歔流涕。太祖为之怆然曰:“仲业,卿真忠臣也。”厚礼待之。

  在演义中,文聘曾大战过魏延,当时,刘备率军路过荆州,刘琮闭门不见,魏延砍死守门将士,打开城门,要刘备进城,刘备拒绝入城,此时,文聘杀出,和魏延单挑。

  刘备离开之后,魏延和文聘大战几个时辰,手下士卒死伤殆尽,于是,主动退走。文聘和魏延打成了平手,可见,文聘的武力不低。

  在民间的“三国二十四名将”排名中,有魏延没有文聘,实在可惜,文聘应该也能跻身一流名将之列,至少是准一流。

  后来,文聘和曹纯率军追击刘备,在长坂坡追上刘备之后,刘备大骂文聘是背主之贼,有何面目见人?文聘羞愧而退。

  当然,这是演义,这里不做依据。

image.png

  在正史的文聘,智勇双全,被曹操任命为江夏太守,委以边事。

  文聘在江夏镇守期间,曾在汉津进攻过关羽,缴获了关羽军的辎重,又在荆城烧毁了关羽的战船。

  黄初七年(226年)秋八月孙权率五万大军,进攻石阳,包围文聘,来势汹汹,但是,文聘坚守不动,孙权连续围攻二十多天,毫无办法,最后,只得退走。文聘率军追击,大获全胜

  《三国志 文聘传》记载:孙权以五万众自围聘於石阳,甚急,聘坚守不动,权住二十馀日乃解去。聘追击破之。

  文聘在江夏镇守数十年,恩威并施,声名很响,名震帝国,敌军再也不敢来侵犯。

  《三国志 文聘传》记载:聘在江夏数十年,有威恩,名震敌国,贼不敢侵。

  文聘官至后将军,假节,封新野侯,成为曹魏名将,并在死后得享从祀曹操庙庭,获此殊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