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却唐朝的煎茶,宋朝的品茗之法究竟有多精密复杂?
2022-07-13 16:47:47 张择端 宋徽宗

  中国自古就有着很悠久的饮茶历史,陆羽《茶经》有云:“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甚至到了盛唐以及两宋时期,已经发展成了“人家不可一日无茶”的文化现状。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宋朝的品茗之法究竟有多精密复杂?

  宋朝的品茗之法主要是点茶和斗茶这两种方式,而不是再以唐朝的煎茶为主,现在我们就来看看点茶之法究竟有多精密复杂。点茶时,一般在二人或二人以上之间进行,但也可以自点、自品。具体做法:在点茶时,要先像唐朝那样煎水,然后将精心研细的茶末放入茶盏之中,放入些许煎好的沸水,将茶末调成浓膏状。

image.png

  不仅如此,宋代点茶的集大成之作《大观茶论》也有相关记载:“环注盏畔,勿使侵茶。势不砍猛,先须搅动茶膏,渐加周拂,手轻筅重,指绕腕旋,上下透彻,如酵蘖之起面。”“第二汤自茶面注之,周回一线······七汤以分轻清重浊,相稀稠得中,可欲则止。乳雾汹涌,溢盏而起,周回旋而不动,谓之咬盏。”据说它的作者是宋徽宗。而且宋代的饮茶之法非常讲究茶叶的原汁原味,而不是像唐朝那样放入香料与调味品。

  此外,虽说文字记载已然能让后人了解宋代的品茗之法,但还需要一些直观的画面,这一点可以从传世名画《文会图》中看出来,画中茶炉旁,小案前,一茶童正手持茶杓,将茶瓯中的茶末舀入茶盏中,之后还有“炙茶”“罗茶”等等。

image.png

  而且茶童们所使用的茶具也都是在北宋时期才开始出现的,甚至当时的皇帝赵佶常在宫廷以茶宴请群臣以及文人,有时候还亲自动手烹煮、点茶取乐,正所谓“不应辜负花枝去,且嗅清香倍饮茶。”

  最后,照例再给大家附上一首关于饮茶之法的诗词,宋代·黄庭坚《品令·茶词》:凤舞团团饼。恨分破、教孤令。金渠体净,只轮慢碾,玉尘光莹。汤响松风,早减了、二分酒病。味浓香永,醉乡路、成佳境。恰如灯下,故人万里,归来对影。口不能言,心下快活自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