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出祁山都失败了,为何诸葛亮扔执意北伐?
2022-07-18 16:00:0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为何诸葛亮六出祁山都失败了?为何诸葛亮要执意北伐?在赤壁之战前夕的故事我们或许可以找到线索,那就是徐庶失踪之谜。徐庶离开曹操之后不知所踪,却是说得去了西凉,而诸葛亮给刘备制定的三分天下之谋略,长安雍凉之地必是大有用武之地的战场。关羽失荆州以后,荆襄的实际掌握者是孙权,虽然诸葛亮曾多次感叹如果荆州不失,以水陆两军共同伐曹会有多好。可是诸葛亮也明白,孙权集团控制了荆州其实也是给诸葛亮六出祁山提供了曹魏集团火力分担的重任。

image.png

  诸葛亮就可以放心的北伐了,孙权可以震慑曹魏,在必要的时候当然也可以北上伐曹。而作为诸葛亮北伐的一个支点,徐庶的失踪究竟能否可以与诸葛亮再次相遇?从诸葛亮不允许魏延冒险开始,我们会觉得诸葛亮大题小做过于谨慎,而如果徐庶如果与诸葛亮联系上了,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何诸葛亮如此谨慎,因为没有必要做冒险的事情,所以谨慎就是安安稳稳的作战即可。

image.png

  而诸葛亮在六出祁山的过程中始终会有更多正面战场之外的谋略。不论是蜀国的刘禅还是吴国孙皓,最后都得以善终,我们就可以发现诸葛亮的高明之处。而三国归晋的最后,也使得诸葛亮的一生努力并没有白费,毕竟曹贼已除,而刘禅和孙皓也并不是喜爱治理国家的君主。他们更加喜欢玩乐,这也是天下太平的最好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