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明朝时期,都有哪些皇帝没有上过朝?

  明朝,中国历史上的朝代,明太祖朱元璋建立。说起这个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说到明朝皇帝不上朝,我们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万历皇帝在长达30年的时间里不上朝。这可以说是古今少有中外不见的。但其实不上朝,是明朝皇帝的一种传统,不仅仅万历皇帝不上朝,明朝很多皇帝都不上朝,这其中就包括成化皇帝、正德皇帝嘉靖皇帝、万历皇帝、天皇帝,都有过不上朝的历史。

  最早开创皇帝不上朝历史的,是成化皇帝朱见深

  朱见深虽然很早就被明英宗朱祁镇立为太子,但是后来,由于经历了景泰帝朱祁钰废太子风波,朱见深被吓得够呛,所以他没有得到很好的锻炼,能力比较有限,也缺乏魄力。早期上台的时候,还能够干一些事情,但是到了晚期,他就变得倦怠了。朝廷的事情,他就交给了万安这样溜须拍马的人。万安为了把持朝政,甚至还给朱见深上春药,意思就是让朱见深安心玩乐,他好在前朝掌控政权。

  此后,正德皇帝接过了这种不上朝的传统。

  正德皇帝不在朝廷中办公,而是在旁边开了一家豹房。豹房里究竟有什么玩意儿,因为谁也不允许进去看,因此谁也不知道。后来他又想当将军,把他办公的地点设在边关,更加不愿意到朝廷上办公了。

  然后就是嘉靖皇帝和万历皇帝不上朝,这两个皇帝,我们后面重点说。

image.png

  最后不上朝的,是天启皇帝朱由校

  朱由校把朝中的大小事务,全都交给了魏忠贤。而他在后宫里,专心致志当一个木匠。这使得明朝几乎成了魏忠贤的天下。而魏忠贤的干政,激化了明朝的各种矛盾,尤其是党政变得空前激烈,最终把明朝给玩坏了,明朝的各种矛盾得以爆发。

  这一系列皇帝不上朝中最过分的,就是嘉靖皇帝和万历皇帝。

  嘉靖皇帝不上朝的原因,是为了炼丹。通过炼丹和服用丹药,达到强身健体、延年益寿乃自于羽化登仙的目的。

  嘉靖皇帝刚刚上台的时候,还是比较勤政的,也做了不少事情。毕竟他的上一任正德皇帝在当皇帝的时候,前面咱们说过了,也是多年不上朝。所以荒废了朝政。嘉靖皇帝上台以后,自然要拨乱反正。而且嘉靖皇帝并不是正德皇帝的儿子,而是旁支的一个弟弟。有不少人对他上台,是表示不服的。

  但其实就算是把他扶起来的杨廷和等人,对他也不满。因为他刚一上台,就想认自己的父亲兴献王为皇考。杨廷和等大臣告诉嘉靖皇帝,你是接别人的班上台的,如果你认自己的父亲为皇考,那么你继位就名不正言不顺。但嘉靖皇帝就是任性,他才不管这种逻辑,他就是要认自己的父亲为皇考。这也就是嘉靖皇帝刚刚上台的时候,闹的“大礼仪”风波。

  正是因为很多人对嘉靖皇帝表示不服,因此他一开始才会非常勤政的。他抑制宦官、整顿吏治、限制外戚、改革科举,朝廷面貌焕然一新

  但是嘉靖皇帝任性的倔强的自私的性格,最终没能让他成为一名好皇帝,最后变成和前任皇帝一样,出现多年不上朝的局面。

  嘉靖皇帝到了后来,由于自己身体出了状况,他想要强身健体延年益寿,所以就在寻找长生不老的药方上,走得越来越远。

  古代的皇帝为了追求长生不老,往往是寻找不死药,或者让方士道士练仙丹。嘉靖皇帝也这么做。不过嘉靖皇帝有更奇葩的做法,就是残害宫女,以至于宫女一度想把嘉靖皇帝杀死。可见那些宫女们当时已经被嘉靖皇帝折磨的生不如死。否则的话,谁也不会去害一个皇帝的命。

image.png

  同时,嘉靖皇帝把他追求延年益寿,长生不老这件事情,从个人兴趣变成了集体爱好。他在录用大臣的时候,更多的是看这个大臣的青词写得好不好?青词写得好的,往往会被他重用。著名的大奸臣严嵩和他的儿子严世藩,就是因为青词写得好,受到了嘉靖皇帝的重用。

  把个人爱好运用到朝廷之中,成为集体爱好的做法,是非常有害的。他改变了朝廷正常的行政规则。大臣们的用力点,已经不在国计民生上,而变成了讨好嘉靖写青词上,朝廷自然就搞得乌烟瘴气了。

  所以说,尽管嘉靖皇帝能力是很强的,但是他没有把他的能力用在正道上,对明朝的发展,产生了极大的伤害。

  万历皇帝多年不上朝的原因,和嘉靖皇帝是不一样的。

  万历皇帝是想把他的宠妃郑贵妃的儿子朱常洵立为太子,但是大臣们却偏偏不同意,一定要万历皇帝把他的长子朱常洛立为太子。这样一来,万历皇帝就和朝中大臣们较劲了。万历皇帝为了逼迫朝中大臣们答应,就一直不上朝。而朝中大臣们呢,也是和皇帝较起了劲。哪怕你不上朝,我们也不答应,这样就延续了十多年的时间。到了后来,万历皇帝就形成了习惯,再也不愿意上朝了。由此就形成了30年不上朝的局面,直到万历皇帝死去。

  不过,虽然万历皇帝30年不上朝。但是朝廷中却没有出现权臣干政、宦官干政、外戚干政各种现象。要知道这些现象,在明朝的皇帝中是极为普遍的。只要皇帝不理朝政,只要皇帝的控制力变弱了,权力出现了真空,其他势力必然填补上来。但是万历皇帝30年不上朝,朝廷中竟然没有出现这样的现象。不得不说,万历皇帝其实还是颇有手段的,他的控制力还是比较强的。

  之所以没有出现这么失去控制的现象,最重要的原因,是万历皇帝不相信朝廷中的任何人。不相信大臣,不相信外戚,也不相信身边的宦官。这也使得虽然朝廷中有不少势力都蠢蠢欲动,但都没人能实现这个目标。万历皇帝执政时期,整个朝廷和国家,依然能够保持平稳。

image.png

  万历皇帝晚期的时候,为了保持边关安定,还组织了“万历三大征”。这万历三大征,虽然后世对它的评价褒贬不一,但是对确保明朝边关的稳定,所起的作用还是挺大的。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万历不上朝,其实也不是完全不理朝政,而是不愿意见大臣。毕竟万历觉得自己的权威受到了挑战,他要想把面子挣回来。因此才不愿意见大臣。但是这并不表明万历皇帝不办公,他只是在不见大臣的地方办公。

  当然了,也不能因此就说,万历皇帝非常勤政。事实上,万历皇帝是很怠政的。朝廷中的那些事情,他愿意干才干,他不愿意干,谁也把他没办法。而且他也流连于酒色,把身子搞得很糟糕。他的朝政还能运转,只不过吃张居正改革给他留下来的老本而已。

  特别有意思的是,明朝最后一个皇帝崇祯皇帝非常勤政,有时候甚至坐在那里都困得睡着了。但是尽管他如此勤政,却依然没能挽救大明江山,大明江山反而灭亡得更快了。可以说,正是因为前面一系列皇帝的不上朝,一系列的怠政,才使得崇祯皇帝无力回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