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做买卖的时候是如何交易的 古人是怎么用银子找零的

  古代是怎么用银子交易的?银子没有面额,在交易时怎么“找零”?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古代交易货币一般都是铜钱,银子或者是金子,而金子作为最高市场价值,通常情况下大多数以银子作为交易,当然还有一些碎银子,但是古时的货币没有“明价”,在用银子进行交易时如何找零呢?

  在元代之前,流通的都是碎银子,古人交易的时候会用到秤称的,而对于大多数的普通老百姓来说,他们银子那是想都不敢想的存在,所以,他们会使用铜钱居多,在真实的古代交易当中,也不想电视剧演的那样,动不动就拿出一块银锭子出来,那么古人又是怎么找零的?

  其实古代找零的时候,很直接很暴力,直接将银子剪开,然后要用秤称重后,与应收银两相等时,剩下的就归还给买家。

image.png

  基于碎银子是不规则,又是大小各一的,在交易中国很少能找出一块和交易价值相同的银子,所以只能不停剪剪剪。

  不要以为给够钱就能将东西拿走了,卖家还需要将银子剪开好几段,由于金子是金属,在剪开的时候,需要两个人负责,一个人固定,另一个人来剪,然后看看里边有没有掺假。

  剪开之后,再用一个叫做戥(děng)子的工具量重,这个东西精准度能够达到一厘,这东西在药材,食料上面都是可以用的。

image.png

  最后就是另外一种支付方式,铜钱。

  在古代,铜钱功能一般有两种,直接交易和补差价,由于银子需要反反复复的剪来剪去,不是每一次都十分的精准。由于每一个王朝,银子的购买力都不一样,在明末清初时,一两银子可以兑换1200文铜钱。那么在补差价时差多少就按“兑换率”补多少就可以了。

  以上信息可以得出,古代交易的时候,并没有那么简单,银子尚且可以剪开,要是金子,那就十分的麻烦,一是交易金额通常没有那么大,二是老百姓也没那么富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