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末时为三国贡献了无数人才两个州郡
2022-07-20 16:50:3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汉末三国时期有两个郡是人才最为集中的地方,一个是盛产谋士的豫州颍川郡,另外一个是名将辈出的荆州南阳郡,我们来看看这两个郡为三国贡献了多少杰出的顶级人才!

  颍川郡属于豫州刺史部管辖,治下有阳翟、阳城、轮氏、郏县、父城、颍阳、襄城、昆阳、舞阳、定陵、郾县、临颍、颍阴、许县、新汲、鄢陵、长社等17个县,治所在阳翟,其中的许县是东汉最后的都城。

  颍川自古就是人杰地灵之地,历史上有不少名人都出自颍川,到了汉末三国时期颍川人才更是呈现出井喷的态势,尤其是当时几乎有一半杰出的谋士都来自颍川郡,我们大概盘点一下。

image.png

  荀彧、荀攸、荀谌

  荀氏是颍川大族,先祖可追溯到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荀子,荀彧祖父荀淑生子八人,时人称之为荀氏八龙,其中荀彧和荀谌同辈,荀攸则是两人的族侄。

  荀彧和荀攸两人一个主内一个主外,是曹操最为倚重的两大谋士,曹操历次出征都放心的把内政全部托付给荀彧,荀攸则是曹操身边参赞军务的心腹谋主;荀谌名气虽然不如荀彧和荀攸,但也是袁绍的谋士之一。

  戏志才、郭嘉陈群、钟繇、钟会、杜袭、赵俨

  曹操身边谋士很多都是荀彧推荐的,比如曹操前期重要谋士之一的戏志才,戏志才死后荀彧又推荐了郭嘉代替戏志才;曹魏重臣、同样来自颍川的陈群、钟繇、杜袭等人也是出自荀彧的推荐,至于钟会则是钟繇之子,值得一说的是颍川四大名士陈群、辛毗、杜袭、赵俨全部效力于曹操,《三国志》记载:“初,俨与同郡辛毗、陈群、杜袭并知名,号曰辛、陈、杜、赵。”

  辛评、辛毗、郭图徐庶

  辛评、辛毗兄弟是颍川阳翟人,原先效力于袁绍麾下,袁绍死后辛氏兄弟效力于袁谭,曹操攻破邺城前弟弟辛毗归曹,逐渐成为曹魏重臣,最后官居九卿之一的卫尉;哥哥辛评则因为曹操围困邺城时辛毗的劝降被审配怒而杀之。袁绍之所以败于曹操之手,和他几次采纳郭图的建议有一定关系,袁绍麾下虽然谋士众多,但派系林立且相互拆台焉能不败!徐庶原先效力的是刘备,在曹操南下荆州其母落入曹操之手后也离开刘备效力于曹操麾下,曹丕登基后官至右中郎将、御史中丞。

image.png

  南阳是东汉天下最大的一个郡,人口达两百多万,治下多达37个县,颍川盛产谋士,而南阳则是名将辈出。刘备在荆州招揽了很多人才,赤壁之战曹操大败北返后,原先刘表的很多部下选择了依附于刘备;另外一方面益州刘璋麾下本身就有相当多的南阳人,所以蜀汉有不少大将和重臣都是来自荆州的南阳郡,比如魏延黄忠、宗预、傅肜、李严、邓芝等等。

  曹魏也有两名来自南阳的名将:一个是原先刘表麾下大将文聘,赤壁之战后曹操在北返前委任他为江夏太守,文聘镇守江夏达数十年之久,关羽孙权都奈何不了他,《三国志》的记载是:“名震敌国,贼不敢侵。”曹魏只有两人入选武庙七十二将,一个是张辽,另外一个就是司马昭三路伐蜀中立下首功的邓艾,邓艾和邓芝一样都是南阳郡新野人。

  汉末三国豫州颍川郡和荆州南阳郡之所以人才辈出,除了自身的历史底蕴外,和东汉开国功臣中有不少人来自这两个地方有关,比如云台二十八将中出自于颍川的有冯异祭遵铫期臧宫傅俊坚镡王霸七人;来自南阳的更多,除了光武帝刘秀之外,云台二十八将有邓禹吴汉贾复岑彭朱祐马武刘隆马成陈俊杜茂任光十一人均出自南阳,这样一代代积累下来这两个地方人才辈出也就不难理解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