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谡如果不执意驻兵山顶,街亭会失守吗?
2022-07-22 15:19:0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诸葛亮挥泪斩马谡三国演义中著名的情节,马谡被诸葛亮委以重任,安排他镇守街亭,但是他没能守住,失了街亭,让诸葛亮的北伐大计宣告失败。当时马谡没有听从王平的建议,选择了在山顶驻军,直接被魏国大军围住了山头,断了水源,导致了蜀军的失败。马谡如果不驻兵山顶,而在山下,结局会如何?街亭不会失守。

  街亭

image.png

  当时的街亭战略地位极其重要,此前诸葛亮大军已经攻占了北部地区好几座城池。赵云与邓芝率领一路兵马作为疑兵,吸引曹真的大军。不过赵云的一路疑兵只是在刚开始时起到了作用,后来就被魏军发现了。曹魏大军迅速向诸葛亮主力进军,而街亭就是他们的必经之路。

image.png

  诸葛亮的战略目标就是在魏国援军来到之前,把北部地区诸多个城池都打下来,并且将这几座城池,作为攻打魏国的据点。诸葛亮的战略没有一点问题,只要所有行动按照计划进行,蜀军就能够取得一定胜利。

  而防守街亭,实际上并不困难,虽然曹操大军杀来,但先到达的只是先头部队,在人数上并不会有太多的优势。而且蜀军守着天险,让魏军根本无从下手,想要强攻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因此诸葛亮在选人上稍微大胆了一些,让从来没有独自带过兵的马谡去守街亭,为了万无一失,他还派了老道的王平同去。

  但是马谡在山顶扎营直接让蜀军至于非常不利的地位,其实只要他安安稳稳地扎下营寨,坚守不出就可以了,但马谡可能是为了显示自己不凡的才能,自己把自己作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