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勒特举行后都有哪些活动?有何象征?
2022-07-22 15:47:45

  扎勒特是哈尼族的传统盛大节日,“扎勒特”是哈尼语音译,又称“大年”。在每年的农历十月,故又称“译腊和实”,即十月年。扎勒特在哈尼族人民的心里颇为重要,因此节日活动非常的隆重。

image.png

  在农历十月第一个属龙日举行,至属猴日结束,历时5天。哈尼族信奉原始宗教,扎勒特节主要是祭献天神和祖先。夏历十月第一个属龙日开始过年,历时五、六天至半月不等。节日期间杀猪宰羊,舂粑粑,蒸黄糯米饭祭祀天地和祖宗,并宴请邻近村寨、民族的宾客。人们身着盛装,走亲访友,求亲订婚,出嫁的姑娘也要带着酒、肉、粑粑回娘家献祖拜年。白日里开展荡秋千、摔跤、打陀螺、歌舞等娱乐活动。

  在“扎勒特”节日期间,哈尼寨子打扫得干干净净,人们穿着崭新的节日盛装,小伙子们昼夜敲响寨中大鼓、铠锣,欢乐的锣鼓声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气氛,预示着新的一年寨子兴旺发达。每个寨子都要摆长街宴,哈尼语叫“姿八多”,意为“互相轮流着敬酒”,这是最具特色的年节活动内容。“长街宴”, 小寨子摆一次,吃一天,大寨子则要摆两三次,吃两三天。每户做一桌酒菜,抬到寨子街道上摆好,一户接-户沿着街道摆成长长的街宴,八个或十个人自愿结合为一桌畅饮。

image.png

  一连几个小时的街心酒宴,温馨和谐、喜洋洋,笑语欢歌不绝于耳。当夜幕降临时,一堆堆熊熊篝火燃起,妝青年们随着锣鼓、三弦、竹笛的伴奏,翩翩跳起丰富的哈尼族民间舞蹈。

  在扎勒特"节日期间,全村同乐,轮流喝酒,共庆象征他们团结和睦,吉祥幸福的节日。哈尼族传统节日“扎勒特”形成的特有的“长街宴’可以说是哈尼特色民族文化的一个缩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