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白歌节是怎么得名的 少数民族传统节日查白歌节介绍

  布依族查白歌节,流传于贵州省西南兴义一带布依族聚居区的传统节日,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image.png

  该节是为纪念古时当地一对为民除害与抗暴殉情的男女青年查郎、白妹而得名。人们吃狗肉汤锅、五色糯米饭和冤枉坨,并在查白树下悼念查郎、白妹,到查白井取水净心,到查白庙敬香,这一天查姓村民要请摩公端公主持祭祀活动,中老年人在查白树下用布依古歌唱查白,祭查白,以此传承查白故事。布依青年男女则穿着节日盛装到查白桥、查白河、松林坡、查白洞、查白井等风物景点去吹木叶、打花包、浪哨交友。夜晚各农户家坐满亲友,通宵喝酒、唱歌。

  2006年5月20日,贵州省申报的布依族查白歌节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遗产编号:Ⅹ-21。

image.png

  历史渊源

  源于查郎与白妹的传说。虎场坝有一位见义勇为的青年叫查郎,从小与邻居家的白妹青梅竹马,十分要好。长大后,他们互赠信物,私订了终身。这时,有个山寨的财主看上了白妹,却遭到白妹的拒绝。财主不死心,便心生毒计,害死查郎。白妹得知查郎的噩耗,痛不欲生。夜里,她点燃了财主家的柴火垛,燃起熊熊大火。财主派家丁捉拿白妹,白妹纵身跳人火中,为查郎殉了情。人们为了纪念这对为爱情献身、为民除害、不畏强暴的布依夫妇他们生活过的虎场坝改名“查白场”,并把白妹殉情的日子农历六月二十一这天定为“查白歌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