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天才基本法》有哪些看点?为何收视率不高呢?
2022-07-24 12:58:53

  7月24日,酷云开出前一日的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率情况。正在央八播出的电视剧《天才基本法》无疑出现了值得关注的现象:坐拥电视剧播出最为强悍的上星平台,坐拥众多实力派的演员乃至于明星,却最终在收视率上直接拉低了数据底盘。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image.png

  不妨先来看《天才基本法》开播两日,形成的收视率数据。

  酷云的收视率数据,公开可查。《天才基本法》在22日播出第1集和第2集的剧情,这两集的平均收视率是0.6140%。23日播出第3集和第4集的剧情,平均收视率是0.5463%。从该剧开播前两日的收视率数据当中,我们可以看出至少两个数据方面的讯息。

  第一个讯息,直观上讲,《天才基本法》次日出现了非常明显的收视率下滑现象。这种次日收视下滑,是不符合电视剧播出规律的。以往的电视剧上星收视数据方面,都是会出现相对明显的收视率上升的,开局会起点相对一般,但随着剧情深入,收视率基本上都会上涨。像《天才基本法》这样,次日收视率下跌这么严重的,显然是剧作本身有很多值得思考与反思的地方了。

  第二个讯息,《天才基本法》的这一收视率成绩,刷新了央视电视剧频道的底盘。央八在电视剧播出方面,素来强悍。在脱水收视率数据方面,央八也是可以轻松破1%,甚至于部分热播剧,可以收视率超过2%的。《天才基本法》首播日的0.6140%,比《风起陇西》的开局收视率还要低。后者开局则是0.6177%。

  再来看《天才基本法》的全明星阵容。

  如果说一部电视剧因为缺少明星,造成收视率低的话,那这个所谓的道理,显然在《天才基本法》当中并不成立。《天才基本法》在央八已经播出4集内容,截至目前,雷佳音张子枫、张新成、刘琳耿乐、万茜、童瑶等实力派演员和明星,均已经出场。可以说,这部电视剧就连客串角色,都是知名演员,阵仗绝对不小。

  这样的全明星阵容,竟然开局收视率创了央视电视剧频道今年的新低,并且在开播次日,又出现了非常明显的收视率下滑的现象。显然,决定一部电视剧收视率成绩的,并非有多少知名演员和明星,而是剧作本身对于观众的吸引程度。《天才基本法》在观众吸引度上,显然有值得思考和反思的地方。

image.png

  电影质感,是不是挡住普通观众的一面墙?

  这是非常值得注意的电视剧收视率现象。2022年4月27日在央八首播的电视剧《风起陇西》,也是开出了非常不理想的收视率数据。同时,这部电视剧也因为电影化的质感,形成了口碑两极分化的局面。喜欢的观众,纷纷点赞该剧的质感。而不喜欢的观众,则表示这种暗淡的画面,直接劝退了自己。

  反观这次的《天才基本法》,在画面质感、节奏把控甚至于服化道乃至于后期剪辑方面,也在追求这种高级的电影质感。但是,这种质感显然并不符合普通观众对于电视剧本身的观感期待。最终,《天才基本法》的开局收视率也相对一般,甚至于可以说,这个开局收视率,再次拉低了央八的收视底盘。《风起陇西》和《天才基本法》至少应该留给业内一个思考:电视剧拍摄,过分追求电影质感,是会在收视率上吃亏的。

  看点少,是不是《天才基本法》的掣肘之处?

  看点数量,是商业剧创作当中对其进行收视率分析的重要的数字内容支持。收视率大火的电视剧作品,往往非常重视看点元素,并且在数量上,非常密集。这些商业剧的创作窍门,当然不能以大数据的方式存在,但在懂行的编剧、导演那里,能以直觉的方式存在。《天才基本法》目前很大的一个问题便是,看点少,甚至于原著小说当中的看点,无法影视化,或者影视化失败了。

  举个例子。《天才基本法》当中,小女主和另一位奥数高手在少年宫天台对决。这个内容,在文字层面上,当然是非常重要的看点。但是,这个内容镜头拍摄出来之后,就无法成为看点,反倒是成为拖累点了。为什么呢?因为普通观众无法进入到这个数学运算当中,只能围观看热闹了。不进入,就体验不到里边的紧张刺激。类似的例子,在《天才基本法》目前已经播出的剧情当中,大量存在。看点被弱化,甚至于被淡化干净了,剧作也就不好看了。

  观众缺乏共情,是《天才基本法》最应该注意的。

  一部电视剧,要想取得好的收视率,首先就要告诉观众,剧情想要干什么,主角想要干什么,他们干的事情,观众们是否同情、支持和肯定。直白一点讲,就是电视剧通过剧情给观众实现的代入感。这是最为重要的一点。比如,《天才基本法》当中第4集出现的童瑶,她曾经的热播剧《三十而已》,给观众的代入感便是——三十几的女性在事业和家庭当中的不安定关系。这种代入感,对观众冲击力很大。

  反观《天才基本法》,非常可怕的地方便是,缺乏这种有效的代入感。这部电视剧,情感内核是什么呢?是努力学习数学吗?显然,这个情感内核无法震荡观众。因为毕业之后,大多数的观众对于数学的运用,都停留在了中学阶段,更为高级的,用不到。是父女情深吗?一部“穿越”题材的电视剧,本身就架不住现实推敲,父女情深的注意在一个虚空的叙事前提下,就被弱化干净了。

  观众没有共情点,剧作缺乏商业看点,对普通观众并不友好的画面质感等等,整体作用之下,构成了《天才基本法》在收视率上的失败。电视剧的创作,当然不能只讲收视率。但是,也不能不讲收视率。其实,数据的好处,是让业内最为直观地看到观众的反馈,从而引发思考、反思,促进稍后的创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