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堡之变对明朝有哪些影响?朱祁镇为何要御驾亲征?

  1449年注定是大明王朝不平静的一年。这一年发生了举国震惊的“土木堡之变”。就是因为土木堡之变让铖王朱祁钰的人生发生了重大的改变。

  一切都在英宗皇帝朱祁镇御驾亲征说起。1449年,面对瓦剌的骚扰,在太监王振的鼓动下,朱祁镇心血来潮带着几十万军队御驾亲征,命铖王朱祁钰监国。由于太监王振的自私自利和一系列的错误决策,使明军进入土木堡,进入瓦剌部队事先设计好的包围圈。当饥渴难耐的士兵看到水源时一拥而上争着抢水喝,这时瓦剌的部队突然从四面包抄而来,明军大乱,死伤无数。据统计土木堡之变死伤20万明朝士兵,连后路都被瓦剌截断,导致英宗被俘。

  消息传来,大明举国震惊,朝野上下人心惶惶,顿时乱了手脚。很多王公大臣已经为自己想好了退路,把财产悄悄是向南京转移。在这时跳出来一个小丑,这个人是徐有贞,他在朝堂上建议南迁,遭到朝野内外的一致反对和谴责,而且有大臣还对他大打出手,最后徐有贞不得不灰溜溜的跑了。不知道为什么明朝大臣一听到南迁就会极力反对,从这一点我们就可以看出后来的崇祯皇帝面对闯王兵临城下也不敢提出南迁了吧?

image.png

  言归正传。在大明危急时刻,出来两个关键性人物,一个是兵部尚书于谦,另一个是大学士王文。俗话说国不可一日无军,王文上书希望铖王朱祁钰以社稷为重继承大统。因为当时英宗的儿子朱见深才两岁,为了避免主少国疑,于谦等人禀明太后,得到长太后的同意,拥立铖王朱祁钰为帝,年号景泰。史称景泰皇帝,又称代宗。

  朱祁钰登基后立即清算王振一党,王振党羽纷纷落网伏法。朱祁钰还任用一批干吏贤臣,重用于谦、王文、高谷、大将石亨等一批大臣,迅速稳定朝野安定民心。

  朱祁钰在于谦和石亨的帮助下发起了京城保卫战,君臣合力多次击败瓦剌的进攻,避免京城陷落,使大明江山转危为安。朱祁钰在位七年,知人善任、励精图治。他对大明的经济、政策和军事方面做了很大的整顿和改革,使大明焕然一新。在他的励精图治之下,大明一度出现中兴之治,老百姓安居乐业,各行各业都欣欣向荣,可见他是个有作为的英明之主。只可惜他在位时间只有短短七年,也是历史的一大遗憾。

image.png

  随着石亨和徐有贞的夺门之变,英宗皇帝复位,朱祁钰的皇帝被废除,遭到软禁。一个月后景泰皇帝神秘的死去了,有人说是病死的,也有人说是是被毒死的。

  对于景泰皇帝,历史对他的评价还是很高的,虽然在位短短七年,却颇有一番作为,为明朝的稳定和繁荣做出很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