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高顺的实力怎么样?一生有何作为?
2022-07-27 09:55:35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所谓乱世出英雄。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三国武将,历来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所谓是“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七许八黄九姜”。今天咱们来聊聊一个不出名或者说根本就无名的将领高顺,他曾两次击败刘备,人格几乎完美,张辽曾经是他的副手。

  两次击败刘备,让夏侯惇成为独眼龙

image.png

  高顺,是吕布帐下的将领,同为吕布帐下将领的张辽,位置在高顺之下。在三国历史上,高顺没有自己的传记,只是附记于吕布、曹操、刘备等人的相关记载中。高顺似乎很早就跟随吕布,但是相关记载都没有,一出场就是大手笔。

  布遣高顺攻之。曹公遣夏侯惇往,不能救,为顺所败。复虏先主妻子送布。——《三国志·先主传》

  这段记载很短,但是其中所包含的内容却很丰富。说的是公元198年,因为刘备劫了吕布去河内买马的黄金,吕布派中郎将高顺、北地太守张辽进攻刘备,刘备被击败。曹操派夏侯惇前往救援刘备,结果高顺又击败了夏侯惇,也就是这一战夏侯惇丢了一只眼,“拔矢啖睛”的桥段就是从这里来的。

  之后,高顺、张辽继续进攻小沛,最终沛城被击破,刘备的部队被击溃,妻儿被高顺俘虏,送给吕布,刘备无奈之下败投曹操。要知道当时刘备可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当时关羽、张飞都在军中,结果被高顺大的节节败退,最后连妻儿都无法保全,可见有多狼狈。

  装备精良的陷阵营

  高顺为何能够接连击败刘备、夏侯惇呢?靠的是装备精良的陷阵营!史书记载高顺“所将七百余兵,号为千人,铠甲、斗具皆精练齐整,每所攻击无不破者,名为‘陷阵营’”。高顺的陷阵营,虽然人数只有700人,但因为铠甲、斗具精练齐整,加上高顺个人勇武,每次攻击都能攻破敌军,因此被称为“陷阵营”。

  冷兵器时代,铠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皇甫嵩等人为何短短几个月时间就能镇压黄巾起义,那是因为官军的装备大大优于黄巾军。高顺的重装步兵,铠甲、斗具都非常完备,不论进攻力还是防御力都是非常强的。撕开缺口,然后骑兵进行冲杀,几乎是无往不利战法。所以刘备、夏侯惇都难以抵挡。

image.png

  人格完美,忠勇无双

  说起三国武将,喜欢赵云的绝对不在少数,因为赵云不但义薄云天,武艺高强,而且人格几乎完美,不好色、不贪财。高顺的人格堪比赵云,据《英雄记》记载“顺为人清白有威严,不饮酒,不受馈遗”。为人清白,不喝酒,不接受馈赠的财物,这样的人在当时几乎就是一个另类的存在。

  除了勇武、品格高尚意外,高顺还非常有眼光,多次劝谏吕布不要反复无常,作出决定要慎重考虑,结果却被吕布疏远。尽管如此,曹操攻破下邳之后,吕布跪地求饶,希望曹操能放过自己一命,张辽被劝降,只有高顺拒绝投降于曹操而默然不语。固然,吕布并不是一个值得效忠的人,但是高顺的忠义还是令人钦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