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心目中,张郃的地位和能力怎么样?
2022-07-27 15:31:5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众所周知,三国当中曹魏的大将很多,从五子良将到同宗的将领。他们个个都在战场上洒下了汗水,可以说整个三国中的猛将居多。今天要说的话是三国中曹魏的将领张郃。他在曹操五子良将中,是排名第四位的将领,但是单挑马超,就僵持了很长时间,没过多久就失败了,大战张飞被虐惨,最后独自一人翻山越岭逃亡。

  在曹操的心目中,张郃的地位和能力,对自己有相当高的利用价值的。我们可以看一下袁绍身边的颜良文丑,作为河北的大将,当年也是叱咤于三国境内。可是作为曾经的河北四庭柱之一,张郃在加入曹操的征战中,曾大战张飞,但却被张飞打成光杆司令,独自一人逃跑。

image.png

  这一切都要感谢蜀汉和东吴的人才储备的断层,而且东吴随着周瑜、鲁肃的去世。具有全局观的将军不多。更何况刘备的蜀汉,到了后期流传这么一句话''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可见吴蜀两个国家的人才的缺乏,更可叹的是蜀汉最后只有姜维一个人苦苦支撑。

  我们可以举一个众所周知的例子,足以证明在三国后期当中的张郃的能力。就是诸葛亮第一次北伐的过程中,马谡丢失街亭,这一战就是马谡对阵张郃。张郃依靠地形环境狙击马谡大军,成功地阻挡了诸葛亮的第一次北伐。进攻汉中的定军山之战中,夏侯渊黄忠斩杀,但得到消息的刘备并没有太多喜悦之色,反倒是说要杀就杀张颌,杀一个夏侯渊算什么?

image.png

  可见刘备对于张颌还是非常的忌惮的。可以说张颌成了三国后期最强的大将。官渡之战以后,张郃率众投降曹操。在韩馥手下时,参与讨伐黄巾起义军,并取得胜利;在袁绍手下时,参与对公孙瓒的战争并且立功;官渡之战时,张郃曾经建议袁绍率领主力救援乌巢,然而袁绍却拒绝了张郃的建议。张郃进攻曹操大营,见乌巢火光冲天,认为袁绍败局已定,遂率众投降曹操。

  在三国演义中,刘备作为蜀汉之主,手底下有五虎上将,又有诸葛亮等人为其出谋划策,最终和曹操孙权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可以说刘备也是当世人杰,雄踞一方的霸主。即使这样,刘备还是会有忌肆的人,并且这个人到了三国的后期,很少会有人是他的对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