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为何屡屡被诸葛亮打败?他的实力怎么样?
2022-07-28 14:27:3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众所周知,诸葛亮刘备身边出名的军师,刘备为请他来辅助自己,不惜降下身段“三顾茅庐”,由此可见诸葛亮的才能之高。不过三国时代自然还是有能和诸葛亮棋过三招之人,比如魏国重臣司马懿。不过有一些细心的人注意到,每次司马懿遇上诸葛亮必定是胜少败多,仅有的几次胜利还都是带有运气成分在里面。当然,司马懿还是有一点赢了诸葛亮,那就是司马懿比诸葛亮活得久,在诸葛亮病逝后,司马懿就再也没有遇到过棋逢对手的人。

  司马懿,字仲达,是魏国首屈一指的权臣,也是西晋王朝奠基人。据史料记载,司马懿是一位雄才大略、足智多谋的政治家,曾帮助曹丕夺得帝位,先后击退东吴、生擒孟达,表现出超高的谋略才能以及军事才能,因此被赏识接替曹真大将军的位置,成为魏军新统领。司马懿生来就是天之骄子,再加上这一番作为,心里多少是有点傲气的,在他刚接任大将军之位时,对于诸葛亮这个出生于阡陌的人他非常看不上眼,还曾评价诸葛亮“亮志大而不见机,多谋而少决,好兵而无权”。在司马懿的眼里,这位出身阡陌的军师虽然胸怀大志、足智多谋,但是他做决策不够果断,又没有真正的兵权,因此并不足以惧。

image.png

  常言道“骄兵必败”,司马懿的自傲最终在战场上被诸葛亮彻底折服,五次北伐,司马懿都惨败在诸葛亮手上,诸葛亮领导的蜀军次次将司马懿打得节节败退。最典型的一次,马谡大意失街亭,魏军取得全线优势,可到最后诸葛亮却全身而退。在上方谷时,司马懿更是差点儿被诸葛亮烧死,那次司马懿可是被诸葛亮教训得服服帖帖。遗憾的是,蜀汉建兴十三年(公元234年),诸葛亮积劳成疾去世,失去这位足智多谋的军师,蜀军从此被司马懿打得节节败退,最终只能尽数退回汉中。后来司马懿去查看诸葛亮生前建造的营寨,各处设计精巧、井井有条,足见诸葛亮其人机智,堪称天下奇才。对这个在战场上屡屡打败自己的人,司马懿是打心眼儿里敬仰。

  那么这个蜀军营寨到底有什么神奇之处呢?诸葛亮到底设计了什么精巧机关在里面?自诸葛亮去世后,人们一直对这个地方充满好奇。直到1977年,四川省博物馆的专家王家友在昭觉市西南部四开氐坡发现一座古军营,经过多方考察研究发现,这座古军营就是当年诸葛亮南征孟获时期时留下的营寨。就这样,蜀汉营寨被推向人们的视野,曾经困扰千年的问题也终于得到了答案。

image.png

  据《华阳国志·南中志》记载,蜀汉建兴三年(公元225年),诸葛亮带兵南征,生擒孟达,从水路一路到越嶲,并在此地驻扎,并且有学者根据相关史料考证得知,北水就是如今的昭觉市附近地区,符合历史上的地理位置记载。当然单凭这一点是不能确定这就是蜀汉军寨,最终确定这里是蜀汉军寨是在1986年,经考古工作者多方勘察,终于在遗址东南方附近300米处发现大量刻有“军事假司马”、“军事假司马印”和“军事假侯印”字样的印章,经过多方鉴定判断出,这些印章全部出自三国时期,应该是属于蜀汉政权所有。与此同时,考古专家们还在遗址附近发现大量防御武器,经过这些发现,才断定这个遗址的真实身份。

  这个遗址就是困扰人们多年的“蜀汉军屯遗址”,位于古时通往越秀县的咽喉要道上,处在重要战略枢纽上,从军营分布情况来看,诸葛亮确实不负“军事奇才”的称号。首先,整个军寨都修建在山坡上,军营结构严谨合理;其次,诸葛亮在此修建了坚固宽阔的道路,为军营运输物资提供保障;最后,诸葛亮还在整个山坡上分层修建了三层十余座瞭望台,这些瞭望台的选址十分精妙细微,不仅占据高处优势,还能没有死角的看清四周情况,同时瞭望台之间的距离也是控制得非常精妙,构成交叉火力,两军对战时可以将敌军轻松歼灭。

  由此可见,诸葛亮的军事才能在到那时已经堪称举世无双,其对于军事对战有着超高的逻辑性和严密性,每一个细节都把控得极其精妙。因此,司马懿屡屡败在诸葛亮的手里也不足为奇,而蜀汉也正是凭借这位天才军师才能在西川之地抗衡强敌,成就一时辉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