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晋南北朝为什么那么乱 期间发生了哪些事情
2022-08-01 09:54:19 王仲荦 法显

  魏晋南北朝,为什么这么乱?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魏晋南北朝没法不乱,乱才是正常,不乱才是异常。官面着说是因为矛盾丛生、矛盾激烈,通俗着说就是:想当老大的人多、能当老大的人也多。

  01.已经管不住的豪族

  汉武帝外伐四夷、内用酷吏,关键是这个内用酷吏。打仗得花钱,但是花谁的钱,很重要。如果花穷人的钱,那肯定处处都是陈胜吴广李自成。如果花的是豪族大家的钱,那就简单一些,只要中央能够压制地方和豪族,酷吏就可以搞定。

  汉武帝缺钱了怎么办?学秦始皇,把天下豪族迁到长安、迁到茂陵,说是不许这些人欺负小民,实际上就是在敲诈富人。富人有钱、朝廷缺钱,怎么办?动不动就搞个迁天下豪杰。如果还不够,那就重发货币、收财产税、搞盐铁专营。说是掠夺民间经济,但也得看掠夺的是哪伙人。

  但是,汉武帝以后就不行了,汉朝皇帝再想迁徙豪族就真迁不动了。不仅皇帝迁不动豪族,而且豪族还要挟制皇帝。东汉就是一个皇帝与豪族共治的天下。灵桓之时,亲小人而远贤臣,小人就是太监、就是外戚,贤臣则是世家大族。

image.png

  袁绍出身显赫,四世三公。从袁绍角度来看是:老袁家真牛!但是,从汉朝皇帝来看呢?我这个皇帝直接就让给你们家当得了,基本上你们几个豪族就把朝堂垄断了,我们老刘家可以退位了。所以,桓帝、灵帝时期,就得起用所谓的一帮小人,来压制豪族贤臣们。

  但是,压不住。黄巾起义董卓乱政,满天下就成了豪族的世界。东汉末年,天下是真得乱。但是,聚焦在地方,却一点儿都不乱,因为豪族能够维持地方秩序。然而,乱还是要乱的,因为有了力量的豪族与有了力量的地方,就要搞割据、就要搞战争。

  汉末到魏晋三国这个阶段,看着是军阀战争,但军阀战争之下却是豪族恩怨。能称雄的,要么自己家就是豪族,要么得到了豪族的支持。

  豪族太多,于是想当老大的就多、能当老大的就多,所以天下只能一直乱。

  02.统一的西晋谁也管不了

  西晋实现了统一,但晋武帝仍旧面对豪族林立的局面。而且,西晋豪族比东汉豪族更厉害。看西晋君臣关系就能发现这个问题有多严重。

  荆州“土豪”石崇,来到首都洛阳,干的第一件事就是:跟外戚王恺抢洛阳首富的位置。然后,就有了石崇王恺比富。王恺可是外戚,不仅有钱而且还有皇家支持。但石崇根本就不鸟这些,一入洛阳就挑战外戚。晋武帝司马炎听说了,不仅不制止而且参与其中,拿出宫中宝物送给舅舅王恺,跟石崇比。结果呢?比不过,连皇帝都没豪族有钱。

image.png

  没你有钱,但比你有权啊,皇帝可以收拾这些有钱的豪族啊。但是,东汉皇帝就已经收拾不动了,晋朝只能更没戏。一次晋武帝南郊祭天,就向身边的大臣求表扬,问自己像哪个历史上的皇帝。结果大臣刘毅直接来了一句,我看您像汉桓帝汉灵帝。司马炎肯定不高兴,自己刚刚完成三国归一,哪能跟汉朝的昏君比啊?结果,刘毅接着又来了一句:汉桓帝、汉灵帝,卖官赚了钱,还知道往国库放;您司马炎,卖官赚了钱,都装自己腰包了,我看您连汉桓帝和汉灵帝还不如。然后呢?然后司马炎就是哈哈大笑,桓灵之时可容不下你这样的忠臣,看来我还是比他们强。

  从中能够发现两个问题,一个是皇帝是真没钱,朝廷就更别说了,肯定也没钱;另一个是皇帝是真没权,根本就管不住手下的这些豪族大臣,朝廷也是这样,根本控不住地方。

  03.五胡乱华的内在矛盾

  东汉的时候,匈奴是被彻底打残了,而且打得叫爸爸,我们大匈奴不仅臣服而且集体投降。于是,东汉以后,就一直面对一个问题:如何处理这伙数量庞大的胡人移民。但是,根本就没人花心思去处理,因为豪族们一直在搞政治、搞战争。豪族不管,那朝廷还不管吗?你就看司马炎被人怼成那副德行了,他还能管得住谁,朝廷还能管得了谁。

  管不住也得管,不能司马家再被篡权。于是,那就管,去天下郡县府兵、大封司马王,目的当然是压制豪族。西晋就是这么管的,结果呢?管出了八王之乱,乱战的八王找不到兵,顺手就把内迁的胡人给武装起来了,然后就是举国内战,再然后就是五胡乱华。

  五胡乱华只是问题集中爆发的表象,问题的实质就是汉人与胡人的关系怎么处理。一言以蔽之,就是如何实现胡汉融和。但是,这个问题没人管,因为士族精英和司马王爷们一直搞内斗。然后,这个问题就在八王之乱的过程中集中爆发了。

  然后,就只能是天下大乱。乱到什么时候?胡汉融和的问题不解决,这个乱局就不可能结束。

  04.匈奴、氐羌和鲜卑的三次实验

  汉人拿不出解决方案,那就只能让胡人提出解决方案。胡人的方案非常简单粗暴。匈奴的前赵后赵,拿出的方案就是胡人国士、汉人奴婢,胡人欺负汉人。

  但是,这个方案不行,因为汉人不仅人多力量大,而且也不允许你们这么欺负。冉闵屠胡令,就终极了这个方案,还顺带手把羯胡给灭了。

image.png

  氐羌,主要是氐人皇帝苻坚,拿出的解决方案就是彻底的四海一家、胡汉平等,大家谁也不欺负谁,一起开创新世界。但是,淝水之战后,部族存在模式的其他诸胡,立即搞起了分裂。

  鲜卑,主要是拓跋鲜卑,胡人欺负汉人不行、胡人汉人大团结还不行,那就胡人向汉人学习,我们搞彻底的汉化。汉人高兴了,洛阳权贵也高兴了,但是北方的军事权贵不高兴了,于是六镇起义,北魏终结。

  这是北方,胡人一直在搞实验。那么南方呢?南方一直在搞内斗,北方是胡汉融和最主要,南方是豪族问题最主要。豪族与皇室之间怎么相处、豪族与豪族之间怎么相处、地方与中央之间怎么相处?这些问题不解决,南朝不要说北伐,就是稳定下来都不行。南朝搞出了结果吗?南朝一直在搞八王之乱,只不过没有胡人掺和,规模和烈度比较小。所以,南朝就一直自己折腾自己。

  05.宇文泰终于拿出了解决方案

  北魏分裂成为东西两魏,然后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北魏汉化失败,那就集体开倒车。胡人以汉为师,肯定是不行了。那就回到原点,继续搞胡人欺负汉人,胡人就是国士、汉人就是奴婢;胡人国士去打仗、汉人奴婢勤稼穑。

image.png

  东魏的老大高欢,虽然是个汉人,还是渤海望族,但他就这么玩,而且玩得特别彻底。而西魏的宇文泰却没法玩得太彻底。为什么?因为西魏守在一个又穷有小的关中,要钱没钱、要地没地、要人没人,不能实现内部高度整合,肯定会被东魏灭国。东魏占据了除关中以外的大半个北方,要人有人、要地有地、要钱有钱。所以正常发展的话,东魏灭西魏是迟早的事情。

  西魏宇文泰表面搞胡化,让汉人都改胡姓,提高胡人待遇;但实际却搞起了融和,通过关陇贵族的内部通婚,实现了统治阶层的胡汉融和;通过府兵制打破了胡汉的界限,胡人和汉人都编成府兵一起上战场。上层搞关陇通婚实现融和,下层搞府兵袍泽实现融和。还有继承均田制、解放奴婢运动,通过这些手段,关中地区实现了空前团结,力量也就增强了。

  关键是西魏拿出了解决胡汉矛盾的方案,获得了胡人和汉人的共同支持。那么统一这件大事,就只能由西魏、北周以及大隋来完成了。

  06.还有一个矛盾始终没能解决

  南朝是怎么把自己玩死的?转折点应该是侯景之乱。侯景之乱前,南朝在西边控制了四川,在东边推进到淮河,在中间扼守着荆襄。侯景之乱后,南朝在东边直接推到了长江以南,四川和荆襄基本就全丢了。

image.png

  南朝为什么混得这么惨?没有能打的士兵、没有能打的将军,这只是表象原因。真正的原因就两个,一个是南朝经济实力干不过北方,因为开发晚;另一个是最根本的,南朝的豪族问题始终解决不了。一群拥有各自利益而且实力超强的地方豪族,根本就不听中央的。所以,北方即便有可乘之机,南朝也没法向北方输送暴力,因为自己还搞不定自己。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刘裕北伐打到了关中,陈庆之七千白袍兵打到了洛阳。但是,即便输送了暴力,也无法输送秩序。要向北方输送秩序,必须解决胡汉融和的问题,南朝解决不了这个问题,也就输送不了秩序,问鼎北方肯定没希望。

  北周灭了北齐、大隋灭了陈朝,然后天下一统。这个一统的天下,就没问题了吗?当然有。

image.png

  从以上这些历史中,我们能够看到魏晋南北朝之所以乱,是因为两个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一个是豪族问题,一个是胡汉问题。东魏宇文泰,解决了胡汉问题,但是并没有解决豪族问题。而且,在豪族问题之上,他又制造了另一伙豪族,也就是关陇军事贵族。在关中这个地方,关陇军事贵族可以解决一切问题。但是,北周和大隋把统治范围扩展到整个天下,问题马上就出来了。那就是豪族问题怎么解决?豪族问题还会衍生出很多其他的问题,比如央地关系的问题、权力分配的问题、官僚队伍的问题。但是,南北朝的乱世总算结束了,至于剩下的豪族问题,就只能交给隋唐帝国了,但它们也没有彻底解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