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死后 雍正为什么马上处死老爹身边伺候六十年的太监

  康熙驾崩当天,雍正立即处死跟随康熙60年的太监,这是为何?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中国历来帝王手中都沾染过鲜血,哪怕此后政绩出色,也难掩盖背后所做出的龌龊事,清朝鼎盛时期总共在三位皇帝统领之下才得以维持多年,分别是康熙、雍正和乾隆。三位皇帝励精图治,大力发展经济,使得百姓安居乐业,享受了难得的和平安宁时光。

image.png

  然而也难逃帝王冷血定律,传闻在康熙皇帝驾崩当天晚上,雍正便做出了一件让人大跌眼镜的事情,就是立即杖杀康熙身边最受器重的太监总管-赵昌。按理来说,赵昌身为身为康熙身边的亲信,侍奉康熙已达60余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皇帝去世之后,本应享受安逸富贵,没想到竟遭此飞来横祸,这究竟是何缘故?

  赵昌刚出生之际就被送入宫中,由于父母身份低微,不得不在宫里当起了一名小随从,与同样还是个孩子的康熙朝夕相伴,两人感情十分要好。这也是自古以来帝王之家的一种笼络人心的手段,只要从小跟在身边,长大之后必能忠贞不二,绝无二心,尤其是想康熙将来要继承大统的天选之子,更是需要一位心腹来为他巩固地位。

  康熙在位时朝,朝廷中各方势力盘根错节,尤其是以鳌拜为首的党派纷争不断,他们野心勃勃,想要毁坏大清根基,从而自立为王,但当时康熙年龄尚小,不足以震慑朝堂,安邦定国。赵昌在此可是充当了一把手,帮助康熙精细谋划,平衡从中各大势力,并且还顺手斩杀鳌拜,稳固朝纲。

image.png

  赵昌也因为出色的执行能力受到康熙皇帝的重用,从一名默默无闻,跟在康熙屁股后边的小侍卫,摇身一变,成了太监总管,权倾朝野。虽说是个阉人,但其实权力很大,后宫前朝之上,无敢对他指手画脚,毕竟他是传达旨意,最靠近天子的人,太后也要敬他三分。

  在康熙病重之际,赵昌随侍左右,听候待命,等到康熙皇帝咽了气,他悲痛不已,号啕大哭,没想到下一个遇害的就是自己,雍正皇帝立刻对照昌下了手,让众人疑惑不解,这其中有何缘故?

  雍正对外宣称,赵昌罪不容诛。首先便是赵昌在康熙身边权势滔天,竟敢四处打探消息,以下犯上,但实际上这有些说不通。毕竟赵昌权势再大,哪能大的过皇帝?作为康熙身边最得力的左膀右臂,赵昌只不过是听命行事,在诸子之中徘徊,监视他们一举一动,这也是康熙帝的意思。

  毕竟康熙皇帝后世繁多,子孙兴旺,表面看着和睦友爱,但背地里不知道有多么记恨对方,为夺皇位,六亲不认,使尽各种龌龊手手段。这些赵昌都看在眼里,并将之通通上报给康熙皇帝,雍正并不喜欢被监视,但这是老爹的意思,他无可奈何,只能拿无辜的赵昌下手。

image.png

  其次,雍正对外称赵昌在职期间,中饱私囊,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各方官员礼品,并且狼子野心昭然若揭,还敢打国库的主意,在其中挪用了五千两银子。这些罪名实在是疑点重重,赵昌本身就是为高权重之辈,何须通过盗窃来获取财产?

  赵昌常常代替皇帝传达旨意或是口谕,传达结束之后,总会受到官员们的打赏,并且后宫妃嫔为了追踪皇帝的动向,一直私下给他送礼,让赵昌赚得盆满钵满,根本没必要偷窃。

  最后一点,雍正还指出赵昌意图谋权篡位。是祸国殃民的千古罪臣,他还特意指出赵昌生前购买过火镰,但这实际上只不过是一个物件,哪里能证明他有谋权篡位之心?火镰是宫中皇亲贵戚所佩戴之物,自古以来非皇室中人是不能单独购买并且持有的,但赵昌只是用来献给皇室中人,从来没有私自佩戴过。

  其实熟悉清朝历史的人都知道,雍正并非康熙皇帝生前的得宠皇子,他的继位来得不明不白,康熙皇帝原本中意的储君人选是二阿哥胤礽,后来他犯了事,在皇帝这里失去信任,储君之位被废除。此后的康熙皇帝又看中了八阿哥胤禩,一心一意将关注度全都放在他的身上,将他当作未来天子般的培养。

image.png

  只不过八阿哥胤禩在得宠之后,嚣张跋扈,目中无人,让康熙皇帝失望至极。康熙皇帝伤心之余,又见十四阿哥胤祯智勇双全,待人宽厚,似乎有明君风范,因此,康熙十分看重老师四,十四阿哥骁勇善战,满腹经纶还能文能武,与众多皇子交好。

  受到父皇青睐之后十四阿哥也没有为此洋洋得意,反而更加谨言慎行不敢表露心意,因此更加受到康熙的赏识。可惜等不到康熙利十四阿哥为储君,便早早撒手人寰。从这个方面来看,赵昌之死,极有可能是雍正害怕他阻挡了自己的上位之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