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复兴时期欧洲各国文学发展的怎么样?

  想知道文艺复兴时期欧洲各国文学发展的怎么样吗?首先发展的是人文主义文学。它从意大利开始,扩展到西班牙和英国这些殖民主义国家,接着的是古典主义文学,崇尚理性和秩序,在法国最为典型,再然后是浪漫主义的先驱,在英国则是感伤主义,在法国德国则是蒙文学。

  意大利文艺复兴文学

  人文主义的精神在但丁的作品中就已经非常显著了,其人一般被认为是中世纪文学的最后一人和文艺复兴作家的第一人。他的政治活动代表市民,追求意大利的政治统一。他和后来的彼特拉克以及薄伽丘一起被称为弗洛伦萨三杰。

  彼特拉克被认为是第一个人文主义学者,这大抵是因为“人文主义”这个概念就是他提出来的。他将人学和神学分开,认为两者是对立的概念,以此同封建教会的思想对抗。他是一个通晓古希腊古罗马文学的学者,致力于研读推广古典名著。其刚开始写诗使用拉丁文,后来转用意大利语写作,有抒情诗集《歌集》(1336到1374),于41年获得“桂冠诗人”的称号。

  《歌集》主要抒发对女友劳拉的爱情,表现以现世幸福为中心的爱情观,也有很多歌颂祖国呼吁统一的政治诗。其诗歌抛弃了中世纪抽象隐晦的风格,继承了“温柔的新体”的风格,比较清新自然,其体裁多用十四行诗。

图片.png

  薄伽丘是第一位通晓希腊文的人文主义者,有杰作《十日谈》。

  15世纪中叶以后的意大利文坛十分繁荣,阿里奥斯托和塔索是很重要的作家。阿里奥斯托有传奇体长诗《疯狂的罗兰》(1516-1532),塔索有《被解放的耶路撒冷》(1579),算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的最后闪光。

  法国人文主义文学

  法国的人文主义运动开始于15世纪,结束于17世纪初期。

  龙沙等七人组成的七星诗社具有浓重的贵族倾向,轻视民间语言和民间文学,追求典雅的风格。他们肯定生活和情感,反对禁欲,注重通过吸收古典作品的精华来丰富民族语言,写作法语诗歌。

  拉伯雷法国人文主义文学平民倾向的代表,学识渊博,对于各种知识都有了解,尤其精通医学。代表作是长篇小说《巨人传》(1532到1564),取材于中世纪民间传说,受到狂欢节文化的影响,写巨人卡冈都亚和儿子庞大固埃的故事。

  作品塑造了两个在躯体和精神上都高大雄壮的巨人形象,身体上他们躯体巨大,食量无穷,纵情声乐,精神上受到人文主义的教育而聪慧有德。他们作为统治者也是人文主义的理想国王,尤其热爱和平爱护人民。

  作品对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涉及,比如教育方面,传统的经院教育让巨人越学越蠢,接受了人文主义教育才聪明起来。再比如政治方面,对于封建教会的讽刺尤其辛辣。

  故事还反映了对人文主义社会理想的追求,主人公修建的“德廉美修道院”里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没有清规戒律,人们可以随心所欲地享受生活。

  蒙田是文艺复兴后期的人文主义作家,于1595年出版《随笔集》定本,以温和怀疑论的思想讨论社会问题,是欧洲近代散文的创始人。

  西班牙人文主义

图片.png

  西班牙强盛时间极为短暂,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资本主义没有得到充分的发展,人文主义文学出现的比较晚。

  16世纪的西班牙开始衰落,城市存在中大量破产手工业者和农民构成的无业游民。以此为背景诞生了流浪汉小说,这种小说取材自城市平民生活,通常以无业游民作为主角,以他们的经历串起松散的故事,风格幽默,有讽刺色彩。

  代表作品是作者佚名的《小癞子》,叫做拉萨路的穷孩子谋生的经历,讽刺了各阶层的人物。本书在当时有很多仿作,对欧洲小说的发展有深远影响。

  之后最突出的代表就是塞万提斯了。

  西班牙戏剧当时也很繁荣,代表人是维加,有400多部剧存世。他提出戏剧应当满足当代关注的要求,要反映现实生活,题材多为爱情剧和社会政治剧。代表作是1609年的《羊泉村》,写15世纪羊泉村人民反抗封建领主的故事,揭露了封建主的暴虐,对于农民们的团结和反抗性大加赞赏。

  英国人文主义文学

  英国的人文主义文学在14世纪已经露出曙光,到了16世纪末和17世纪初,人文主义文学发展到繁荣时期。

  14世纪的乔叟是最早的英国人文主义作家,他受到意大利人文主义,尤其是薄伽丘创作的直接影响。代表作有1385年的叙事诗《特洛伊拉斯和克莱西德》,改编自薄伽丘的长诗《菲洛斯特拉托》,表现了新兴资产阶级的生活观和爱情观。

  还有更出名的《坎特伯雷故事集》(1487-1400),明显仿照《十日谈》,写一群从伦敦到坎特伯雷朝圣的香客所讲的故事,24个故事结为一个整体,表现了14世纪的英国社会生活,肯定对世俗爱情的追求,用鲜活伦敦方言和幽默讽刺的手法嘲弄各类人的庸俗愚蠢。

图片.png

  15世纪末的托马斯·莫尔很出名,有1516年的《乌托邦》,用拉丁语写成,是一本对话体幻想小说。第一卷写圈地运动的罪恶,是“羊吃人”,第二卷把罪恶的原因归于私有制,提出了空想社会主义的观点。

  16世纪的英国文艺复兴达到高潮,人文主义文学空前发达。这时的著名诗人斯宾塞有1596年的《仙后》,题材继承骑士传奇小说传统,表现了政治和宗教上的变革思想,艺术上模仿意大利的阿里奥斯托,对后世英国的诗歌影响很深。

  16世纪中叶的英国戏剧成就巨大,逐渐形成了所谓的“大学才子派”,这批作者大都受过大学教育,接受人文主义思想,在戏剧创作上很有创新。

  最早的大学才子派作为约翰李利,成就最突出的是克里斯托弗·马洛。马洛有代表作三部悲剧《帖木儿王》《马耳他岛的犹太人》《浮士德博士的悲剧》,塑造追求权力财富和知识的时代巨人形象,具有征服世界的高昂情绪和进取心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