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诸葛亮去世之后,司马懿不起兵伐蜀呢?
2022-08-02 14:48:1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诸葛亮派为了活捉一女将,派出5位上将军,结果被对方活捉两位。今天咱们继续聊一聊诸葛亮,也拓展聊聊他的死敌——司马懿。为何诸葛亮去世之后,司马懿不起兵伐蜀?原因可能和你想的不一样。

  司马懿,字仲达,是三国时期非常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谋略家,也是西晋王朝的奠基人,可以说如果没有司马懿,也就没有后来的司马炎统一三国建立晋朝。就像历史上、、、、等等,这些人都把对方视为毕生的对手,而司马懿和诸葛亮也是一样,既是对手也是知音。

image.png

  公元226年,魏文帝曹丕因病逝世,其长子曹睿继位,诸葛亮就是从这一年开始北伐。一直到公元234年,这8年间一共北伐的五次,最后病逝于五丈原。司马懿也在诸葛亮的北伐中扮演了非常很重要的角色,那就是抵御诸葛亮的军队,最后靠着坚守不战,愣是把诸葛亮给耗死了。

image.png

  那么诸葛亮去世之后,司马懿手握兵权,在魏国可以算是头号功臣。而蜀国因为诸葛亮去世,国内一度十分混乱,为何司马懿不抓住机会攻伐蜀国呢?

  一、蜀国国力不弱,军事上不落下风。

  虽然诸葛亮已经去世,但蜀国能够并列三国,也不是徒有虚名的。诸葛亮临终前已经做好了安排,并且还培养了一批接班人,姜维蒋琬董允等等都是可堪重任的人。司马懿虽然比他们厉害,但由于诸葛亮生前善于练兵,蜀国的军队在正面战场上,还是能占据优势的。

  二、司马懿想要蚕食曹氏政权。

  司马懿作为大都督,如果贸然出击蜀国,能不能获胜不好说,但肯定会耗费很多的精力,这样就会扰乱自己获取魏国政权的计划。加上当时在位的皇帝魏明帝曹睿,这位十分有才能,并且帝王之气正盛的皇帝,司马懿为了保护自己手中权力,也为了保护自己,只能采取不伐蜀国的方针。

  三、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

  如果司马懿一举攻破蜀国,那么他会得到什么呢?司马懿当之无愧会是灭蜀的第一功臣,但这也会引起曹氏的忌惮,因为司马懿功高震主。历史上因为功高震主而被除掉的大人物不计其数,司马懿这样一个绝顶聪明的人物,不可能想不到这一层,所以为了保护自己,也保护自己的司马家族,司马懿即使有能力,也不会攻打蜀国。

  果不其然,公元239年,也就是诸葛亮去世不到五年之后,魏明帝曹睿驾崩,留下了自己8岁的孩子曹芳。司马懿又经过10年隐忍,终于在公元249年发动高平陵政变,一举夺取了曹氏三代江山,从此把持朝政。而“司马懿诈病赚曹爽”也被传为一段佳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