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要是不丢失荆州,关羽也没有死 最后是谁能够统一天下
2022-08-05 14:31:3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假如荆州不丢,关羽不死,最后谁能统一天下?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image.png

  “关羽失荆州”事件是刘备集团由盛转衰的折点,同时也标志了诸葛亮在《隆中对》里提出的“同时据有荆州、益州”这一战略设想的落空。在此之后,刘备集团又经历了夷陵惨败,势力最终完全败退回益州。一直到蜀汉灭亡,都再也没能恢复汉中之战时的盛况。

image.png

  刘备和关羽太心急。关羽自视甚高,眼见张飞,魏延立功,黄忠封虎将,自己内心着急,焦虑,怕自己地位不保,立功心切。人就是这样,地位高的看到地位低的逆袭就会焦虑。所以张飞可以看关羽立功,关羽见不得张飞立功。刘备也心急,他还是不稳,一旦取得一点成绩,就想一鼓作气,拿下东吴。他高估了自己,低估了敌人,因此失败。

image.png

  公元220年,曹操病逝于洛阳,同年十月曹丕取代汉朝,自立为帝,这是的曹魏既有夺嫡之争,又有曹丕代汉后心中向汉的朝中官员的不服,如果刘备可以趁这时按诸葛亮隆中对中所说,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于秦川,在联合孙权和一些外族出征,这效果肯定要比诸葛亮六出祁山要好的多,成功几率也大的多。如果能成功灭魏,那占有大义的刘备要比孙权有利的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