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纯臣身为明朝藩王,为何要投降李自成呢?

  崇祯十七年(1644年)春,李自成率领的大顺军攻破北京,崇祯帝与贴身太监王承恩登上煤山自缢身亡。临死之前,这位亡国之君说道:“朕自登基十七年,虽朕薄德匪躬,上干天怒,然皆诸臣误朕,致逆贼直逼京师。朕死,无面目见祖宗于地下,自去冠冕,以发覆面。任贼分裂朕尸,勿伤百姓一人。”在此之前,困在宫中不得而出的崇祯帝还写下诏书,命成国公朱纯臣统领诸军和辅助太子朱慈烺,以图后举,挽救社稷于危亡。然而令他意想不到的是,此时的朝中众臣、外戚勋贵们已经决定投奔到闯王李自成的这一边,他们要在新朝再谋划自己的荣华富贵,这其中当然也包括最后的成国公朱纯臣。

image.png

  朱纯臣,明朝最后一位成国公。他的祖上就是明成祖朱棣的靖难功臣,朱能。朱能早年任燕山中护卫副千户,随燕王征漠北,骁勇善战。他在靖难之役期间夺取北平九门,先后击败耿炳文李景隆,在灵璧俘虏平安等南军名将,收降十万南军,累功至左军都督府左都督,封成国公,加太子太傅。朱能死后,成国公爵位一直由他的后代世袭,成国公共世袭九世、十二位,朱纯臣正是最后的那一位,当然,他人生中最后结局和他的名字(纯臣)相差甚远。万历三十九年,朱纯臣袭爵成国公,崇祯三年十一月加太傅。崇祯九年五月,崇祯帝命朱纯臣总督京营兵马,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崇祯帝对于朱纯臣是非常信任的。

  但随着天下形势的巨变,明王朝的覆灭已经是不可避免,崇祯十四年(1641年)正月,原本被明军围剿损失惨重,仅余十八人而逃出的李自成部复振,攻克洛阳,杀福王朱常洵,提出“均田免赋”口号,即民歌之“迎闯王,不纳粮”,一时之间,其众集数十万人。崇祯十五年(1642年),李自成先后杀死陕西总督傅宗龙、汪乔年,并在河南败陕西巡抚孙传庭部。崇祯十六年(1643年)八月,督师孙传庭拥兵10万出关,两军对垒于郏县,李自成军坚壁清野,以大将刘宗敏率万余轻骑出汝州,截断明军粮道,明军大败,十万大军全军覆没,明王朝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也由此失去。

image.png

  崇祯十七年三月,李自成军逼近京师,为了阻止李自成进入北京,崇祯帝派朱纯臣督守京城的齐化门。然而,在李自成攻破北京之后,京城内一片大乱。十八日,走投无路的崇祯帝回宫逼迫后妃自缢,用剑刺死了年仅六岁的昭仁公主,砍伤15岁的长平公主,又砍死了妃嫔数人,并命令左右去催懿安张皇后自尽。十九日凌晨,李自成军从彰义门杀入北京城,崇祯帝手执三眼枪与数十名太监骑马出东华门,被乱箭所阻,再跑到齐化门(朝阳门),成国公朱纯臣闭门不纳,此时的朱纯臣已经决定另投新主了,他知道明王朝的倾覆只在眼前,自己虽然累世深受皇恩,但抛不下荣华富贵的他绝对不愿意陪着这个亡国之君一起送死。所以,无论崇祯帝如何呼喊请求,朱纯臣依旧闭门不出,充耳不闻。李自成军一到,这位成国公就立刻献出了齐化门。最终,崇祯帝与太监王承恩登上煤山自缢身亡。

  在此之前,困在宫中不得而出的崇祯帝还写下诏书,命成国公朱纯臣统领诸军和辅助太子朱慈烺,以图后举,挽救社稷于危亡。但事实证明他看错了人,李自成占领北京后,三月二十二日,朱纯臣与陈演等率百官劝进,希望李自成早登帝位,以成为拥戴有功之人,在新朝谋求自己的荣华富贵。但或许是天日昭昭,住进了皇宫中的李自成在文渊阁的桌子上发现了崇祯帝写下的那一份诏书,最恨叛臣的他立命将朱纯臣拿下并抄没家产,并在三日后斩首。这位成国公最终也没能逃过家破人亡的下场。纯臣不纯也,死有余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