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昱是三国的谋士,为何却被封为“车骑将军”呢?
2022-08-08 14:51:4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由此可见程昱在曹家的地位和功绩,但是令人奇怪的是,程昱为何是武官呢?

  大将军、大司马不必多说,都是汉魏时期的武官最高职位,而夏侯惇曹仁也都是曹魏大将,真正的曹操心腹,但是程昱作为一个谋士,为何最后是以“车骑将军”之号入了太庙呢?而其他人我们可以看见:"冬十一月癸卯,诏祀故尚书令荀攸于太祖庙庭。"这次只有荀攸一人;景元三年(262年),同样也是只有郭嘉一人:"是岁,诏祀故军祭酒郭嘉于太祖庙庭。"无论是郭嘉还是荀攸至少都是以文职入的太庙,也符合他们谋士的身份。

  原因也很简单:程昱不仅仅是一个文官谋士,同样也是一个将领!程昱,字仲德,兖州东郡东阿(今山东东阿)人,东汉后期至三国时期曹魏谋士、名臣、将领。本名程立,因梦中在泰山捧日,更名程昱。

image.png

  而程昱成名的第一战就是以将领的身份,在黄巾起事时,东阿县县丞王度起而应之,更烧掉县中的仓库。此时尚在故乡的程昱命人去侦视王度,发现王度却屯兵城外。于是派遣数骑在东山上高举旗幡,令薛房等人望见,然后大呼:“贼兵已经攻至!”便下山取城,吏民见势便跟随同去,终于找到县令,一共守城。后来王度等人来攻城,不能攻破,正欲退走。此时又是程昱率吏民开城门追击,王度败走,东阿由此得全。

  初平三年(192年),被曹操征辟为寿张令,从此为其出谋献策、征战四方,此时的程昱绝对不是三国演义中的谋士形象,而是一个武将。曹操征徐州时,就让程昱与荀彧留守后方,荀彧为文,程昱为武,阻吕布陈宫大军,保住三城,因功受封为东平相,屯于范县。曹操将汉献帝迁往许都后,任命程昱为尚书,后又为东中郎将,领济阴太守,都督兖州事宜。

image.png

  建安五年(200年),程昱迁振威将军,讨平袁谭、袁尚后,拜为奋武将军,封安国亭侯。我们从程昱的一系类职位就可以看出,这货从来不是单纯的文臣,反而像一个武将。当然同时他也是一个文臣和谋士,可以说是真正足以独当一方的大才。

  黄初元年(220年),曹丕代汉称帝,拜程昱为卫尉,进封安乡侯。同样从这个职位我们也可以看出,卫尉是什么?用后世的话说就是禁军统领,羽林卫大将军之类的职位。而在程昱去世后,曹丕亦为之流涕,追赠车骑将军,谥曰肃。这也是程昱最终以车骑将军入太庙的原因,因为他从来都是武将的一面大过文臣的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