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清朝的官员和平民都不想生女儿?并不是重男轻女

  在古代,很多家庭都不愿意生女儿是因为封建社会男尊女卑的制度,但在清朝,不管是平民还是官员都不愿意生女儿的原因并不是重男轻女,而是万恶的选秀制度。

  按理说选秀制度自古有之,本来老百姓和官员都习以为常,但清朝又有新花样。自清朝入关后,建立了新的规则。每三年举行一次选秀,无论平民还是官员,只要生的是女儿都必须参加,并且在此期间全国禁止婚嫁。而且选入宫后再把这些女子划分等级,大致可以分为秀女和宫女。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身份,入宫后的待遇也完全不同。

图片.png

  据史料记载,清朝刚开始的时候并没有严格的把秀女和宫女隔离开来。直到顺治十八年(1661年)才把秀女和宫女分开。秀女是八旗官员的女儿,是有资格选为妃嫔或指配给宗室王公大臣的子弟,待遇较好。宫女是内务府包衣佐领下的女子,做宫女就惨了,各种被人奴役。

  虽然高官的女儿可以参加秀女的选拔。如果皇帝看中了,还有机会成为妃子,但后宫并不是什么好地方,一入宫门深似海,大多数女人都是悲惨一生,还不如嫁给普通人来的幸福。更别说宫女的命运了,基本上进宫当仆人,完全失去自由。虽然也有机会成为妃子,但是机会太少。

图片.png

  而且清朝和前朝有一点不同,就是宫里的女人在25岁之前没被皇帝宠幸过,到了25岁就会被遣返出宫,所以说,一个女人最美的时光就是当奴隶,过着奴隶般的生活,岁月流逝,加上宫中劳作繁重。很多女子到了25岁就一身病痛,甚至无法生育,出宫后想嫁人也难如登天,在这种国情之下,不管是达官贵人还是平民百姓,都不想生女儿出来受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