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喜爱人妻真的只是因为好色而已吗?其实另有目的

  众所周知三国时期的曹操专门喜欢收罗寡妇人妻,这是为什么呢?仅仅是因为曹操好色吗?当然不是,其实他娶寡妇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满足私欲,更是为了给自己的家族事业考虑。

  曹操喜欢人妻寡妇这个爱好不是成年后才有的,在他还是个少年时,就对别人家的老婆情有独钟。那个时候他和袁绍还不是生死对手,而是一起厮混的纨绔子弟。某天,曹操和袁绍遇见看一户人家娶亲,于是曹操内心就躁动了起来。

  到了晚上,曹操和袁绍跑去娶亲一家的门前,大喊有盗贼出没,引得这家人都出去抓盗贼去了。曹操和袁绍便偷偷潜入屋内,将新娘子给劫走了。可这两人在逃跑的途中,居然迷失了方向,袁绍又一个不小心跌进了一个荆棘坑里,怎么也爬不出来。这时曹操大喊一声:“盗贼在此!”,吓得袁绍一下子就跳出了坑,而曹操看着他的狼狈样子哈哈大笑。

  长大后的曹擦依然死性不改。建安二年,曹操带兵攻入了宛城,守将张绣不敌就向曹操投降了。在进城的当晚,得胜的曹操春风得意,喝了好多酒。醉呼呼的曹擦内心又躁动了起来,就问手下:“城中可有女子乎?”这时曹操的一个手下告诉曹操,说不用找什么青楼,张绣的婶子就是个长得如花似玉的大美人。

图片.png

  曹操大喜,也不管张绣乐不乐意,就直接就把张绣的婶子叫过来侍寝。张绣知道了这件事后怒不可遏,因为他从小就父母双亡,是叔叔婶子将他拉扯大的,在他看来婶子如同亲娘一样。现在“亲娘”居然成了曹操的小妾,张绣这怎么可以忍,于是便某天夜里突然跳反,袭击了曹操。

  曹操对张绣的反水毫无防备,结果他的部下典韦在保护他时战死,长子曹昂也死在了乱军之中。而曹操本人逃出时身上还中了一箭,狼狈不堪。可以说这次曹操因为好色付出的代价太惨痛了点。

  可即便是有了血的教训的曹操,后来依然没有停止对寡妇的热爱,曹操娶的16个妻妾里,就有13个是寡妇。比如何进儿子的妻子殷夫人,曾经部下的秦宜禄的老婆杜氏。在曹操看来,娶到这些寡妇的好处实在是太多了。

  汉末三国时期,女子的贞洁观念不像后世那般严苛,那个时候寡妇再婚都是十分常见的事情。而且有的时候,寡妇比未婚的少女还更加抢手。在古代传宗接代是一件大事情,而那时候医疗条件不比现在,女子生孩子势必是要去鬼门关转一圈的,如果稍有不慎,便会造成一尸两命的悲剧。

  而寡妇一般都是生过孩子有经验的人,在生孩子时极大降低了危险系数,所以就会有些人更加喜欢寡妇。曹操娶了一大堆的寡妇,他的儿子也因此数不胜数,加起来都能组成一个连队。

  女子的变态贞洁观念其实是在宋代之后,特别是在南宋时期程朱理学兴起之后。是程朱理学里标榜的贞洁观念,才让后来的寡妇再嫁成了一种十恶不赦的事情。对女子变态的贞洁要求其实是对北宋靖康之耻的一种应激反应,上层男人受了蛮族金人的欺负,只好转过头来压迫毫无反抗能力的女人。

  南宋时期开始的女子贞洁观一直影响到现在,在现在看来曹操喜欢寡妇是特别奇葩的事情,但在当时这并不是多么奇怪的事情。

  曹操为人调侃的是,他喜欢的不仅是寡妇,还喜欢抢别人家的老婆。抢老婆这样的做法在游牧民族之间的争斗中是十分常见的,草原上的游牧人往往会在战胜对方后,强行将对方的妻女纳入后宫,以此来震慑其余的敌人。

图片.png

  曹操这么做也是有这样的目的,将敌人的妻女全都纳入后宫,以此来羞辱和他作对的敌人,满足自身的征服欲。而曹操娶敌人的妻女还有一个好处,那便是聚拢她们背后的势力。东汉时期,士族门阀兴起,各路诸侯们往往会和一些地方豪强联姻,所以曹操抢到的寡妇一般都出自一些地方豪强势力。

  如果在战胜后将敌人的妻女全都杀掉,势必会得罪这些人背后的家族势力,还不如将她们娶了,即化敌为友还可以和她们背后的家族势力搭上关系。有了姻亲关系,这些寡妇再给曹操生下儿子,那么就相当于和一个大家族连成一个利益整体,这些势力自然就会为曹操征战天下提供帮助,有利于曹擦政治地位的稳定。

  还有一部分寡妇是曹操特别的一种施恩,这些寡妇一般都是曹操部下的老婆,在曹操的部下死后无人照顾,曹操便将其娶过门。这些寡妇在嫁给曹操时往往都已经有了不少儿子,这时候曹操将他们娶过门不仅可以更好地照顾曾经部下的妻儿,还可以将部下曾经的儿子收为养子,以给予他们庇护。

  曹操的养子们在长大也没有没有继承权,所以不用担心他们会给亲生儿子们的利益造成威胁,还可以利用这些养子去开辟更多疆土。曹操的很多养子也都会和曹操的女儿结亲,形成了更强的利益共同体,为曹操的事业添砖加瓦。

  曹操不同于三国时代的其他枭雄,他是一个做事毫不掩饰的奸诈之徒,他为了目的可以不择手段,从来不会顾忌世人的眼光和看法,这也是他身上有着独特魅力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