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雅托噶?在蒙古族有何使用区别?
2022-08-10 15:09:11

  雅托噶,蒙古族弹拨弦鸣乐器。又称筝。汉族称其为蒙古筝。流行于内蒙古自治区各地以及辽宁省、吉林省蒙古族聚居区。

  蒙古筝汉语意为(雅托噶)中国古筝9大流派中的第8流派。说起蒙古筝还需从一个民间传说开始:传说在草原上有一位牧马人,他从井里打出一桶水,倒入饮马的小竹槽时,突然发出了非常柔美的声音,激动的牧马人,把小竹槽翻过来,把套马鞭子拆开当做琴弦安在小槽上开始弹奏起来。悦耳动听的乐音,使马群竖起耳朵聆听,并引来远处山林中的各种鸟儿伴唱。

  从此蒙古族弹拨弦鸣乐器雅托噶产生了!

image.png

  当然,这只是传说,据可靠文献资料记载,元代的宫廷、军队和蒙古族民间普遍流传着十二弦、十三弦筝和十四弦筝,而且在当时已经有了用两张筝对弹的表演形式。

  蒙古族各阶层使用“雅托噶”是有区别的:军队多用十四弦,用于出征、战斗和凯旋等军事活动;宫廷和王府常用十三弦,用于迎宾、宴请和送往等礼仪活动;喇嘛寺院和民间则使用十二弦,用于祭祀、诵经和民间盛大集会(那达慕)等宗教和喜庆活动。

  锡林郭勒盟至今还有十二弦、十三弦和近代十六弦蒙古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