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点被孙权立为皇后的王夫人,为何惊恐忧虑而逝?

  吴大帝孙权的一生充满各种谜团,作为皇帝,他拥有众多佳丽,但这些人却没有一个是生前就被立为皇后的。孙权有三位皇后,全都是死后追封的,其中孙权主动追封的皇后,只有步练师,她也是孙权最心爱的女人。另外两人则是孙和的生母和孙休的生母,她们都是王夫人。下面就来介绍一下孙和的生母——琅琊王夫人的故事。

  根据史籍记载,孙权有两位王夫人,一位出身徐州琅琊,一位出身荆州南阳。琅琊王夫人是王卢九之女,通过选秀入宫。孙权当时正有宠妃,一开始并没有引起皇帝的注意,后来慢慢受到宠爱。黄武三年(224年),琅琊王夫人生下孙权第三子孙和。步练师一直是孙权最爱的女人,而琅琊王夫人则是当时除步练师外最受宠的妃嫔,孙和也因为母亲的关系,格外受孙权喜爱。

image.png

  赤乌四年(241年),孙登去世。赤乌四年(242年),孙和被立为太子。琅琊王夫人作为太子的生母,握有后宫大权,宫中有宠的姬妾,都避其锋芒纷纷离宫到外地居住。当时立琅琊王夫人为皇后的呼声很高,孙权也有了立她为后的想法。

  然而琅琊王夫人与孙和的命运却并不顺利。一方面,孙权虽然立孙和为太子,但给第四子孙霸的待遇非常高,直接威胁到孙和的地位,后来更是导致了“南鲁党争”的爆发,对东吴内部造成巨大波澜。另一方面,步练师的女儿孙鲁班怨恨琅琊王夫人抢走她母亲的地位,时常在孙权面前说她的坏话。

image.png

  孙权卧病在床时,曾让孙和到宗庙祭祀,孙和太子妃的叔叔张休的住所就在宗庙附近,便邀请孙和到家中做客。孙鲁班派人监视孙和的一举一动,向孙权挑拨说孙和不在宗庙,而是在太子妃家中暗谋大事,又构陷琅琊王夫人对孙权的病情毫不关心,反而面有喜色。晚年时期的孙权性情冷酷且多疑,相信了孙鲁班的谗言,对琅琊王夫人进行了严厉的斥责,琅琊王夫人最终惊恐忧虑而逝。

  永安七年(264年),孙皓被拥立称帝,继位后追尊祖母琅琊王王夫人为大懿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