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朱元璋一起打江山的34个人,他杀了30个
2022-08-12 10:09:29 达定妃 刘健 刘宗敏 冯胜 刘大夏

  要说开国皇帝里谁是杀功臣杀的最多的?朱元璋肯定有姓名,和朱元璋一起打江山的34个人,他杀了30个,那么还有4个人幸运地躲过了朱元璋的屠刀,他们分别是谁呢?

  汤和是朱元璋的老功臣,和朱元璋有着非比寻常的关系。汤和和朱元璋是同村人,当朱元璋还是村里的孩子王时,汤和就是朱元璋最忠实的跟班。汤和参加起义军时,朱元璋是一个要饭的和尚,汤和知道他的情况后就给他修书一封,撺掇着他参加了起义军。

  后来朱元璋来到了军营,这时的汤和已经做了一个千户小官,不过汤和依旧记得朱元璋是自己的大哥,内心对其非常尊敬,还曾特意为朱元璋牵过马。

  朱元璋后来做了领导,汤和就一直对朱元璋唯命是从。汤和性格沉稳,谨慎多智,虽说他的军事能力比不上徐达常遇春这些神级将领,但一直兢兢业业,为朱元璋效力,不管朱元璋对其如何封赏和惩罚也从无怨言。

  天下安定后,汤和便主动交出了兵权,带着金银财宝回家做了富家翁。而且到了家乡后,汤和也一直谨慎低调,从不招惹事端。在每年进京面见朱元璋时,汤和也从不在京城逗留,更不会随意结交大臣,谈论国事。汤和如此低调小心,再加上他和朱元璋少时的亲密关系,也就幸运地躲过了屠刀。

图片.png

  沐英有着和朱元璋相同的经历,最初也是一个街头要饭的乞丐。当初朱元璋的起义军驻扎在濠州城,某次朱元璋在濠州巡街时,注意到了一个正在街边乞讨的小孩。当朱元璋问起他的名字时,这个小孩却说自己从小父母早死,不曾有过名字。

  朱元璋见他如此凄惨,一下子就想起了自己早年乞讨的经历,便心生怜悯将其收为了义子。

  朱元璋将这个小孩改名为朱英,朱英长大后就跟着朱元璋南征北战。后来朱元璋有了亲生的儿子,担心收养的义子们会与亲生儿子政权,就下令这些义子们改回原来的名字。

  朱英本没有名字,于是便说自己是受皇恩才得以长大,就将姓氏改为了“沐”。就这样朱英就变成了沐英,后来沐英跟着傅友德征伐云南,在云南平定后朱元璋就让沐英留在了云南驻守。

  身处云南的沐英也一直恪尽职守,从不居功自傲,而且还经常教育子孙要低调忠心。在马皇后去世时,沐英伤心异常,一度悲痛到吐血,如此诚挚的感情自然也就不会惹得朱元璋的猜忌。沐英由朱元璋抚养长大,感情深厚,加上他常年身处云南,远离京城政治中心,也就自然而然地躲过了朱元璋的屠戮风暴。

  耿炳文不同于汤和这样的初代功臣,而是一个功臣二代,他的父亲名叫耿君,是最初跟随朱元璋起00兵的功臣。后来耿君在攻打张士诚军时不幸战死,朱元璋就让耿炳文承袭了父亲的官位。

  承袭父亲官爵的第二年,朱元璋就让耿炳文去攻打张士诚所掌控的长兴。长兴在太湖的边上,是江浙地区的战略要地,位置极其重要。耿炳文在攻打长兴时,接连打败了张士诚手下的多个守将,成功攻克了长兴。后来朱元璋就让耿炳文直接镇守在了长兴。

  耿炳文在长兴一待就是十几年,在此期间,张士诚曾多次派军攻打长兴,有时候还曾派出几倍于耿炳文的兵力,但这些进攻都被耿炳文一一化解。驻扎在长兴的耿炳文有效地拖住了张士诚的进攻,为朱元璋攻打陈友谅提供了稳定后方。

  天下安定后,耿炳文获得了侯爵爵位,他为人低调,从不居功自傲。对于自身的功绩耿炳文也总是称自己只是一条猎狗,所有的功劳其实都出自皇帝。耿炳文低调的作风,加上他父亲曾为国赴死,最后也就躲过了杀戮的屠刀,

  郭英与耿炳文的年龄相仿,也同样是早早就投奔朱元璋的淮西老班底。最初时,郭英一直跟在朱元璋的身边做贴身护卫,朱元璋经常亲切地将郭英叫做“郭四”。某次朱元璋军与陈友谅军交战时,陈友谅的大将陈同佥带兵杀到了朱元璋的中军前,眼看情况万分危急,这时朱元璋大喝一声:“郭四,杀贼!”

图片.png

  只见郭英纵马持槊,振臂一挥,直接将陈同佥斩于马下。危机解除后,朱元璋脱下自己的衣服披在他身上,拍着他的肩膀称赞道:“就算是尉迟恭复生也不过如此吧。”郭英打仗以勇猛著称,曾跟随朱元璋打过陈友谅,还曾征伐过云南,镇守过辽东,一生历经大大小小的战斗多达五百多场。

  天下安定后,郭英做了禁军的将领,他的妹妹成了朱元璋身边的妃子,而郭英的儿子也娶了朱元璋的女儿,两人成了亲家。郭英为官从来是谨慎行事,加上与皇帝的亲属关系,所以最终也就躲过了被杀的命运。

  能躲过朱元璋屠戮的人,大都是行事低调,并且不贪恋权柄之人,如果其他的臣子们能和躲过屠刀的四人一样谨慎低调,或许也就不会落得最终被杀的结局。

  后世之人都曾指责朱元璋杀戮太重,但作为一国之君的他,有时候为了皇权的稳定和天下的安定,不得不对着曾经的战友举起了屠刀,不得不说这是封建集权时代下的一个悲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