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皇室后裔,刘秀得到了哪些天然优势?

  虽然说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但是普通人当皇帝还是非常困难的,虽然说刘秀从一介庶民起家,但是他的真实身份绝不是平民,而是士族地主阶级!那么身为皇室后裔,刘秀得到了哪些天然优势?

  刘秀的七世祖是汉景帝是,他的六世祖是长沙王刘发,他的高祖是舂陵侯刘买。因为刘秀的曾祖刘外不是刘买的嫡长子,因此失去了继承爵位的资格,只给宗室子弟留下了一个空的头衔。

  这个空头衔也不是一点用没有,虽没有爵位,常常会得到荫封或被举荐做官的机会。比如刘外就做了郁林郡太守,刘回(刘秀的祖父)做了巨鹿都尉,刘钦(刘秀的父亲)做了南顿县令

  待遇虽说一代不如一代,但至少也算是享受了皇室的恩遇。

  很明显,刘秀几代人都不是平民,至少是士族阶级!刘秀还能入太学,走入仕的捷径。所以才有刘秀和他的哥哥刘縯,都曾经到长安太学读书的经历。

  平民要想获得这个待遇,除非拜在名师门下,并且得到老师的认可。

  西汉的“学术大咖”,本身就是士族阶层,平民想拜在他们门下,难度太大。因而,刘秀兄弟能读太学,靠的就是士族子弟身份。刘秀不光是士族子弟,他还是一个士族豪强!豪强不是一个独立的阶层,而是士族阶级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体现。

  两汉时期,豪强势力一直很强大。比如西汉时期的颍川灌氏、郭氏东汉千乘欧阳氏,从中央到地方的官府,都有其族内子弟。

  连皇帝都要对他们让三分,成为地方一霸。刘秀虽然没有“公务员”身份,但家族势力,是他成为士族豪强的保障。

  刘縯刘秀起兵,说明他们不光家资丰厚,而且在族里影响力足够大,刘家兄弟起兵,不是因为活不下去,而是有明确的政治目标,跟陈胜吴广揭竿而起完全不同。

  所以,他们必须“养兵”,没有丰厚的家底,什么也干不了!

图片.png

  刘家兄弟起兵,绝不是单独行动,而是获得了宗室子弟的支持。从刘秀的曾祖就已经没了爵位,按理来说,他们这个小家,在家族里的地位不可能高。

  可是为什么,刘家兄弟能一呼百应,全族提着脑袋跟上?尤其对舂陵侯嫡系,代价显然太大了!

  按史书记载,刘縯喜欢结交豪杰,刘秀就喜欢读读书种种地,一副不问世事的模样。真的是这样吗?我们看一个细节:地皇四年,刘秀独自离家,跑到宛城生活,原因是他的宾客犯罪了,他受牵连,被官府追捕,跑了!

  我们经常会在史书中见到这样的情节,除了达官显贵,能被“宾客”牵连的只有一种人——豪强。

  所谓宾客,其实是沿袭春秋战国的古风,一个有权势的家族可以豢养的一群门客。用易中天老师的话说,这群人是闲时帮忙,忙时帮忙,战时帮凶!

  说白了,就是主子的打手!刘秀因宾客牵连被迫逃亡,这也说明他手下养着很多的门客。

  在他的周围,有很多士族子弟紧紧跟随

  更始政权入住洛阳后,刘秀奉命出使河北。请注意,刘秀这趟差很威风,随行人员不下百人,大约包含了云台二十八将的近一半人,很多人是携带着宾客或家丁跟随,有人甚至弃官跟随他北上。

  一个平民哪来的这么大势力?

  更有趣的是,到了河北后,连河北的豪强势力都纷纷加盟,要知道那个时候,他还处于被赵汉政权追得四处逃命的状态!云台二十八将第二位的吴汉,他的加盟就很有典型性。

  当听说刘秀到了河北,吴汉立刻劝自己的顶头上司,渔阳太守彭宠投靠刘秀,理由就是他听说刘秀是仁厚长者。

  从未谋面,就有这么大吸引力,刘秀的“仁厚”名气哪里来?吴汉就是一名混江湖的,也是一名逃犯。所以,物以类聚,刘秀很可能早年就在江湖混出了名气。有一个小细节,说新朝的大司马严尤认识刘秀。

  刘秀曾经替他的族叔舂陵侯刘畅打官司,状告佃户不按时交租,严尤由此对刘秀留下了印象。

  能给严尤这样一位高官留下印象,说明刘秀没少泡衙门,是个见过大世面的人。另外请注意,刘秀在长安学习,研究的是《尚书》,成绩不咋地,史书说他“略通大义”。

  也就是说,刘秀不是好学生,同时也不是学法律的。请问,他为刘敞打什么样的官司?

  严重怀疑他能不能写诉状!只有一种解释比较合理:刘秀非常熟悉江湖,而且他是黑白两道通吃,所以他只是凭借他的江湖地位为刘敞效力!

  作为社会上等阶层人物,刘秀对人员管理很有办法

图片.png

  刘秀的管理很注重儒法结合,儒,跟他的学历有关,法,则跟他的经历有关。

  刘秀管理的法术运用有时候让人害怕,看着波澜不惊,其实暗藏杀机,该下手的时候,稳准狠!他与功臣派的相处,完全是一副江湖兄弟们的相处之道,既讲究对他们兄弟情谊,又把他们控制得死死的!

  而对文官集团,刘秀露出了另外一副嘴脸:粗暴!经常殴打官员!在他的心目中,这些文官,就是拿钱办事的人,给你俸禄了,你就该给我好好办事,不谈感情,办得好有赏,办不好就罚。这种风格,道上人的痕迹很深。

  士族这个阶层,最早是西周分封制的产物,他们是贵族的最末端,有一个贵族的名号,没有贵族的实际待遇。

  分封制破产后,春秋战国意义上的士族实际已经消亡,西汉的士族,其实是新兴的一个阶层,是一群以读书求取仕途的人群,当一个家族,世代读书做官,并且家族势力由此强大,这个家族就被称为士族豪门。

  需要指出的是,西汉以后的士族阶级,是我们今天的说法,当时没有这个叫法。这就是张纯说刘秀是“匹庶”的原因,当时,只要不是当官的或贵族家庭,就是平民。

  跟春秋战国相比,西汉的士族连天生的贵族身份都没有,那跟平民有啥区别?

  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士族有一个平民所不具备的环境,他们是生活在上层社会周边的人,有机会读书,有机会结交权贵,有机会当官,甚至有机会进入政权核心!

  士族身份,乃至豪强身份,对刘秀坐上皇位起了多大作用呢?很大,非常大!他的皇位取得,身份起了决定性作用!

  刘秀为什么两年时间就坐上皇位?是其他军阀们太弱吗?根源只有一个:刘秀获得了士族豪强集团的支持,他们以私家武装加入刘秀,帮他堆起了通往皇权的金光大道!

  他的士族身份,早年就给了他混迹于上层社会的机会,让他拥有很高的人望,也让他看清了谁才是最强大的政治势力。

  起兵后,他设计出来了皇权与士族豪门共治天下的模式,正是靠他的身份和政治模式,瞬间吸引了众多豪门势力的加盟。

  这还是刘秀被王朗追得四处逃生的情况下。仅用了短短几个月时间就聚齐了十几万人马的秘密,与其说刘秀取得的是天下是军事上的胜利,倒不如说是政治胜利。

  他有效利用了自己的身份优势,被一群有共同政治诉求的利益群体推上了代言人的皇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