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闻夏朝曾经有过养龙人,这是真的吗?
2022-08-12 11:47:34 杜康 陈尧佐 年羹尧

  众所周知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图腾,是我们的精神信仰,但是龙这个生物到底是虚构还是真实的,还没有官方的定论,传闻夏朝曾经有过养龙人,这是真的吗?

  这是中国上古的传说. 有延续时间很长的文献纪录. 但是我们无法有效的考证在文献中所说的[龙] 到底是什么生物. 文献的记载介绍如下: 上古有陶唐氏以擅长驯服、饲养龙而闻名于世,其部族属于当时的祝融,主要活动在鬷川(今山东定陶)一带。并一直受到中原舜帝政权和夏王朝的器重,也是王室用龙的专门提供者。陶唐氏中有董姓的鬷氏董父. 善于养龙,熟悉龙性,驯养得法,龙多争往之。他让驯服的龙伺候舜,深得舜欢心,便赐姓为「董」,氏「豢龙」,封于川,夷氏即其后人。《左传》昭公二十九年载:“陶唐既衰,其后有刘累,学抚龙于豢龙氏,以事孔甲。孔甲赐之姓曰御龙氏,以事孔甲,能饮食之。夏后嘉之,赐氏曰御龙,以更豕韦之后。 ” 刘累,陶唐氏帝尧之裔孙,夏代人。刘累因生下来时便有手纹的神瑞兆示,很快就被推为刘氏本族的首领。担负着神圣的使命,刘累年轻时就离开家乡,到豢龙氏族那里去学习驯服、驯养龙的本领。不知是有神的力量还是刘累自己聪明过人,刘累很快就学有所成,成为当时中原部落中的驯龙能手。

图片.png

  这时正是夏朝第14代君主孔甲在位。据说,孔甲是个昏庸无道的君主,他在位时不全心治国爱民,却沉醉于信奉鬼神方术。孔甲在位的第三年(约西元前1877年),从黄河和汉水中各得到一对雌雄双龙。孔甲准备用这4条龙来给自己驾车,但他自己却不会饲养。孔甲派人去找最擅长驯养龙的豢龙氏人,但没有找到。这时,刘累便毛遂自荐,主动请求承担4龙的驯养工作。

  孔甲对刘累的举动大为欣赏,立即批准了他的请求。最初,刘累把龙饲养得很好,孔甲对他的工作非常满意,于是颁布命令,正式任命刘累为王室驯龙官,并赐给刘累“御龙氏”的姓氏,宣布由他取代豢龙氏的工作。孔甲又把颛顼之孙大彭氏所居之地——豕韦(今河南省滑县西南韦乡)赐给刘累作为他的封邑。刘累的家族就由刘氏族演变成了御龙氏,族人也由刘邑(今河北唐县)南迁到豕韦。《竹书纪年》云:“孔甲元年,废豕韦氏,使刘累豢龙。” 过了4年,也即孔甲七年时,刘累负责驯养的4条神龙中,突然死了一条雌龙。刘累害怕事情被发现,干脆将龙肉煮熟,做成一道菜,派人送给夏王孔甲。不料这龙肉的味道还非常美,孔甲不知实情,吃了还大加赞赏,并派使者向刘累再次索求龙肉。刘累无法拒绝,又不能说出实情,一不做,二不休,又把剩下的3条龙相继杀了。

  孔甲一吃不可收拾,不继派人向刘累求要龙肉。可是,龙是罕见之物,哪能随便就能抓得到的?刘累在3条龙都被孔甲吃了之后,因为找不到龙,这才知道闯了大祸,害怕事情败露后会族灭家亡,于是带着他的一部分族人偷偷逃离夏朝都城,迁到鲁县(今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一带隐居起来。躲过了灭族之灾。但刘累的族人,从此一分为二:一部分随刘累迁到鲁县一带;一部分则继续留在祁姓刘氏族的旧地刘邑一带。

  《竹书纪年》:“帝孔甲七年,刘累迁于鲁阳。” 《左传》襄公二十四年:(范宣子)“匄之祖,自虞以上为陶唐氏,在夏为御龙氏,在商为豕韦氏,在周为唐杜氏,晋主夏盟为范氏。” 据说,刘累逃走外国。孔甲大怒,命武士三百人,前去养龙池捉龙,杀而醢之。武士领旨,至养龙池,放干池水。

  正欲下手捉龙,不知龙乃灵物,见水干涸,翻身一摇,将三百武士,皆卷入池中。霎时间,天昏地暗,大雨滂沱,龙腾云而去。帝都亦滂沱大雨,雷电三日方息,漂去民房无数,平地水深丈余。使臣奏三百武士,皆死于养龙池。孔甲闻奏大惊,因而得病不起,旬日而崩。

图片.png

  在位三十一年,寿六十岁。目前就考古发现,河南的「王城岗」遗址,属龙山文化的系统,有部分考古学家认为这是大禹定都的夏朝国都「阳城」;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告成镇与八方村之间、颍河与五渡河交汇的台地上. 是一个靠近大河的地区 . 1980年山西临汾地区襄汾县陶寺出土。木制,上蒙鳄鱼皮。《诗经·大雅》中已有鼍鼓的名称“鼍鼓逢逢”。

  《吕氏春秋·古乐篇》记载了鼍鼓的制作过程:五帝之一的颛顼命“〓”首先奏乐,“〓”就仰躺着用尾巴敲它的肚子,发出“嘭嘭”的声响,“〓”即“鼍”的借字。鼍就是扬子鳄(学名:Alligator sinensis),是中国特有的一种鳄鱼,俗称猪婆龙,是世界上体型最细小的鳄鱼品种之一。

  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及太湖, 就上述的记载形容和考古上的联想推测. 大多认为这些传说中的龙. 应该就是鳄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