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戴花翎代表了什么?为何会作为赏赐呢?
2022-08-12 14:26:43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顶戴花翎分为“顶戴”和“花翎”两个部分,顶戴就是指官员戴的帽顶;花翎是皇帝特赐的插在帽上的装饰品,顶戴花翎是古代官员身份的象征,是奖惩的表现,映射了古代封建的等级制度。

  清代顶戴的前身就是明朝曵撒冠.是明朝就有的东西.花翎缘于明朝武官笠帽上的羽翎.朝鲜武官也有花翎.也是学明朝.顶戴花翎明清两代一体相承的服饰体系

image.png

  一品红宝石,红色透明!二品红珊瑚,红色不透明!三品蓝宝石,蓝色透明!四品青金石,蓝色不透明!五品水晶,白色透明!六品砗磲,白色不透明!七品素金顶!八品阴文金顶!九品阳文金顶!

  衣服补子上区别最大。文官是各种飞禽比如一品仙鹤二品白鹭。武官就是走兽一品麒麟二品老虎。

image.png

  总督为从一品,但如果是殿阁学士兼总督地方则是正一品。巡抚本身没有级别,是代天子巡视地方,但通常是右都御史兼巡抚地方为正二品。总督和巡抚理论上都是钦差大臣兼地方官职。省级地方,布政使为从二品,是地方最高官职,按察使为正三品,是布政使的附貮。专管河运或者几个州府的为道台,道台为正四品。府城为知府正五品,下设同知为从五品。州城为知州,正六品。县为知县,正七品。

  而一品大员的红宝石顶珠,早期的红宝石,和现在的红宝石不一样,其实相当大部分是红色尖晶石,也有红碧玺的,这个在当时分的没那么细,蓝宝石也是,清后期,三品以下顶戴都改为玻璃,清朝以前确实用的宝石后来穷了,就用琉璃以及其他一些的东西代替,都成了玻璃和料子珠了。

  所谓花翎,实际上是用孔雀的羽毛做成的,分为三种,分别为单眼花翎、双眼花翎与三眼花翎,这个一眼二眼其实就是指孔雀羽毛上的圆圈,其中三眼花翎最为珍贵与荣耀。和珅才是双眼花翎,据说福康安是三眼花翎,李鸿章是三眼花翎,清史上不算最后瞎卖的那部分,真正得到三眼花翎的寥寥无几

  而电视剧上可是动不动就赏三眼花翎,是不可能出现的,当时三眼花翎真物稀少,孔雀可不会根据需要生产花翎。所以皇帝赏花翎必须的想清楚,库内是否有物。顶戴是真正品衔的象征,花翎只是一种荣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