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带诏事件到底是怎么回事?董承的结局是什么?

  衣带诏”之事,是一场酝酿中的未遂的政变。在《三国演义》中非常精彩的一段,牵涉到汉献帝曹操刘备等众多重要人物。

  董承早期的经历不见于史册,他第一次出现在历史舞台上,还是在献帝避难东迁之时。李傕、郭汜、樊稠、张济等自从192年九月攻入长安之后,几个人联合专政,相安无事了两年多,到195年的二月开始,相互之间的矛盾开始爆发。先是因为猜忌,李傕杀死了樊稠;之后,李傕、郭汜又是因为猜忌,相互之间大打出手。此时,汉献帝遣使向李傕提出东归旧京洛阳的要求,艰难得到李傕允许。

image.png

  兴平二年董承被加封为安集将军,与郭汜、杨奉、杨定随汉献帝车驾一起东归,不久张济因与董承不和,郭汜因心生劫驾之心,结果都在途中发生叛乱,董承也开始和杨奉争夺汉献帝的控制权。最后董承、杨奉联手将郭汜打跑,占有了汉献帝。汉献帝也开始倚重董承,在董承女儿成为汉献帝的妃子之后,董承更是一心一意跟随汉献帝刘协

  公元196年,护送汉献帝的诸位将领因为互相争权夺利开始出现矛盾,出身黄巾军的军阀韩暹在杨奉的邀请下开始一起进攻董承,七月汉献帝进入洛阳,随后杨奉和张杨出屯护卫洛阳,董承则和韩暹留在京中守卫皇宫,并因功升任卫将军。但韩暹在进入洛阳后居功自傲,让董承无法忍受,董承忧心如焚,便秘召兖州牧曹操勤王,曹操得令后即刻派曹洪出兵西行,并上书朝廷请求追究韩暹、张杨等人的罪恶。韩暹知道后选择投奔屯兵于梁县的杨奉,事后董承等十余人被封为列侯。同年九月,汉献帝在曹操护卫下迁往许县,董承随百官一并前往。

image.png

  令董承万万没想到的是,他前门驱狼,后门迎来的却是一只食人的猛虎。他发现自己一到许都就被架空了,虽然当了一个车骑将军,但是并无实权。随着曹操对献帝的欺压日甚一日,以忠臣自诩的汉臣们图谋反击,董承声称自己领受献帝藏在衣袋中的密诏,借以联合刘备诛杀曹操,但还没开始行动,刘备即接到曹操的命令领兵征讨袁术。公元200年事情泄露,曹操在许都进行大抓捕,将董承、种辑、吴子兰、王子服、吴硕等人全部处死,董承的女儿董贵人虽有身孕,汉献帝数次为她向曹操求情,仍被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