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和吕后为何会放过张良呢?
2022-08-13 13:03:53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看过楚汉时期的影视或者稍稍有去了解一下汉史的人都应该知道,刘邦吕后这两夫妻在功成之后便开始铲除异已,对异性诸侯王那是该贬的贬该杀的杀,连英布韩信这种功勋卓著的功臣,也未能免于难。但也有例外,那就是这两公婆放过了张良

image.png

  但与其说是他们放过,倒不如说是张良自己懂得明哲保身。

  当战乱平定之后,刘邦便对张良说:“子房啊,你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功劳大大的啊。你自选山东三万户作为你的封地吧,就当作寡人对你的赏赐好了。”但谁知道张良不受,反而谦让起来:“唉,山东三万户那也忒大了些,我就要咱们当初相遇的,那个小小的留县就行了。”于是,张良被封为留侯

  要知道,在古代封地越多,那意味着越加有权势有钱啊,但张良这个举动就有点让人不解了,于是陈平就首先提出了疑问:“张大哥啊,你的才智那么高,又帮高祖立了那么多功,封三万户也是可以的啦,但为啥你要推辞呢?”

image.png

  张良想着,难不成老子要告诉你刘邦疑心重,会铲除异己吗?他不能说,便委婉地说道:“啊呀,我本来就是从被强秦灭亡的韩国逃出来的,追随高祖后,他帮我报仇雪恨我就感到很满足了。至于封地啥的,我不看重。”傻傻的陈平点了点头。

  后来刘邦想废了吕后的儿子刘盈,改立戚夫人的儿子刘如意为太子。群臣都来找张良出出对策,但张良却像个哑巴一样三缄其口,因为他深谙祸从口出的理儿,当个傻瓜是最好的了。

  不过吕后也不是好对付的人,在她软硬兼施之下,张良便给了吕后一个法子:刘邦一生中非常敬重四个高人隐士,那四人隐居在商山上。如果吕后能够将他们请下来辅佐刘盈,那么想必刘邦会放弃废太子的念头。

  吕后像得到了秘籍一样,赶紧依着张良的法子做了,后来刘盈也果然因此没有被废弃,待吕后要来答谢张良的时候,张良又一次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他赶忙推辞掉自己的功劳,说:“这都是皇后的高见,与我无任何干系,此事千万不要再提起了。”吕后听完感叹良久,对自己的妹妹说:“张良不居功自傲,以前我觉得他谋略高明,现在才知道他是深不可测啊。”

  刘邦一死,吕后专权之后,张良对朝庭之事更是置若罔闻,并且醉心于修仙炼药,甚至绝食。他这一做法让吕后大大的放了心,相反吕后还感念他的帮助,好言相劝张良进食。

  就这样,张良的进退有道,使得刘邦放心,吕后感激,自己不至于落得个“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的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