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德作为马超的部下 庞德为什么没有归降蜀汉

  庞德身为马超部将,为何宁愿归顺张鲁曹操,也不愿意归降蜀汉?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关羽北伐的襄樊之战中,庞德所乘坐的小船倾覆,被关羽俘虏,关羽知道庞德的堂兄庞柔身在蜀汉,于是劝庞德投降,结果庞德破口大骂。

  《三国志 庞德传》:竖子,何谓降也!魏王带甲百万,威振天下。汝刘备庸才耳,岂能敌邪!我宁为国家鬼,不为贼将也。

  庞德对关羽说道:小子,说什么投降!魏王有百万雄兵,声威震动天下。你的主君刘备只是个庸才罢了,怎么会是魏王的敌手!我宁肯成为国家的亡魂,也不做敌军的将领。

image.png

  庞德

  由于庞德视死如归,最终关羽杀了他,庞德为自己的忠诚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与庞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于禁,于禁也被关羽俘虏,但是于禁选择了保命投降,所以他活了下来,最后还活着回到了曹魏。

  庞德明明有机会选择活下来,但他选择了死。

  这并不是庞德第一次拒绝归降蜀汉,早在庞德跟随马超进入汉中投靠张鲁时,庞德就有机会继续跟随马超南下投靠刘备,但庞德的选择却是留在汉中暂时投靠张鲁。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庞德的堂兄庞柔,很明显,庞德与庞柔两堂兄弟是一直跟随马超南下的,马超投靠张鲁后,不被待见,于是继续南下投靠了刘备,庞柔选择跟随马超投靠刘备,而庞德宁愿投靠张鲁这样的人,宁愿兄弟分离,也不愿意跟随马超投靠刘备。

  明明有两次机会,为什么庞德一直拒绝归降蜀汉?

image.png

  庞德被关羽俘虏

  庞德最初是马腾军中的将领,从史书的记载来看,庞德是和张辽一样的勇武之将,是马腾军中最勇猛的将领,没有之一,其勇猛不亚于马超,后来马腾被曹操征召到朝廷中当卫尉,马超就统领了马腾的军队,庞德于是跟随了马超。

  曹操进入了关中之后,马超联合韩遂及关中十部军阀联合起来反抗曹操,其结果是曹操打败了关中联军,马超带着庞德逃到了凉州,一年之后,庞德跟随马超卷土重来,结果再次遭到失败,于是马超失去了在关中的立足之地,南下汉中投靠了张鲁。

  虽然马超一直失败,但是庞德一直不离不弃地跟随马超,说明了庞德比较忠心,至少他没有在当时投靠马超的敌人曹操,现在问题的关键是:马超投靠了刘备,为什么庞德不再跟随马超了?

  其根本原因就是庞德对马超的为人感到失望。马超在历史上是一个无情无义的人,不是三国演义中所塑造的大汉忠臣。

image.png

  庞德对马超的为人感到失望

  马超的父亲马腾及其家族被曹操征召到邺城做官,名为做官,实为软禁与人质,这也是曹操为了控制马腾军队的一个办法,赤壁之战后,曹操的眼光放到了西部,准备收复关中与凉快,这必然与马超、韩遂等关中军阀产生矛盾。

  公元211年,曹操借着攻打汉中张鲁的旗号进入关中逼反了马超,最终打败关中军阀,控制了关中与凉州,马超战败逃走,由于这次战争是曹操主动挑起的,虽然马超是曹操的敌人,但是曹操也没有加害马腾及其族人。

  一年之后,马超为了争夺失去的地盘,完全不顾忌他被曹操软禁当成人质的父亲马腾、两个弟弟马铁与马休以及整个家族两百多口人的生命安全,主动进攻臣服曹操的城池,这个性质就完全不一样了。

  以正常的逻辑来说,当马超攻打臣服曹操的城池时,很明显就应该会想到曹操会加害自己的亲人与族人,但是马超并不在乎,他为了自己的私念,不顾亲人与族人的安全,强行率军攻打冀城,曹操在一怒之下,就杀死了马超的父亲马腾、两个弟弟马铁与马钉,还有整个家族两百多口人,这等于是把马超灭族了。

  正史上的马超是个无情冷血的人

  马超不是个正常人,是个无情无义的人,或者说是野心很大的人,为了自己的目的,可以放弃家人与族人的生命于不顾,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马超在反攻冀城时,因为轻信赵衢、尹奉的话,轻易率军出城,导致自己的妻子和长子被梁宽、赵衢杀害。

  马超在南下投靠刘备时,没有把自己的妾董氏和另一个儿子马秋带走,导致马秋被张鲁所杀,董氏被强行改嫁给阎圃,可见亲人在马超的眼中,都不如自己的事业重要,这就是马超的冷血无情,而这些都被庞德看在眼中。

  庞德是一个忠诚的将领,陈寿在史书这样评价过庞德:

  庞德授命叱敌,有周苛之节。

  翻译过来,庞德献出生命叱责敌人,有周苛的节操。周苛是刘邦手下的将领,荥阳之战中,刘邦被项羽团团包围在荥阳,当时周苛是守城的将领,刘邦在城破之前偷偷溜走了,周苛则守城直到被项羽俘虏。

image.png

  陈寿说庞德有周苛的节操

  项羽想让周苛归降,周苛宁死不投降,结果被项羽所杀,周苛的宁死不降成就了忠义的名声,在陈寿眼中,庞德是跟周苛一样的人,既是忠诚的人,也是可以为主君牺牲自己生命的人,庞德的忠义与马超的无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道不同,不相为谋,从性格和政治理念来看,马超和庞德是完全不同的,马超为了对抗曹操,可以投靠所有曹操的敌人,比如张鲁和刘备,庞德一生主动投降的人只有曹操,没有第二个人,并且一直忠于曹操,直到被杀。

  庞德的确有机会跟随马超一起投靠刘备,但他并没有这么做,此时的庞德只想脱离马超,至于后来投靠曹操,则完全是庞德的性格所致。

  曹操打败张鲁收复汉中后,听说庞德骁勇善战,于是任命德为立义将军,封关内侯,还赏赐庞德食邑三百户,虽然官职与爵位都不高,但这已经是曹操对庞德的厚爱了,汉朝是有战功才能封侯,庞德被封侯仅仅是因为曹操听说庞德骁勇善战,想用这个人才罢了。

image.png

  曹操赏赐庞德

  但在庞德眼中就是曹操的恩惠,此时的庞德面临人生的低谷,对于前途并不明确,刚刚选择了离开马超,还不知道将来如何,只是暂时留在张鲁那里,结果被曹操厚赐,无疑给了庞德一个人生清晰的目标,同时也让庞德找到了继续效忠的对象,曹操此举就火中送碳的效果。

  这也是曹操用人的高明,对于降将,曹操一直是尽量为我所用,并且还给予赏赐,比如张辽,投靠曹操时被封为中郎将,赐爵关内侯,张郃投靠曹操时被封为偏将军,赐爵都亭侯,都是官职+爵位的模式,庞德也不例外。

  从某一方面来说,曹操就是庞德的伯乐,曹操善于发现人才,善于用人,这给予庞德极大的信心,信心的背后就是忠诚。

  再回到襄樊之战,为何庞德宁死不降呢?主要有三个原因:

  1、庞德忠诚。

  庞德虽然数次易主,但始终没有背叛过自己的主君,他最早跟随马腾,马腾被曹操征召,庞德就跟随马超,马超数次被曹操势力打败之后,庞德依然没有背叛,依然跟着马超投靠张鲁,张鲁被曹操收降,庞德顺理成章投靠曹操。

image.png

  庞德忠诚

  庞德与张辽的经历有些类似,张辽最初是丁原手下,被丁原派给何进,何进派张辽外出征兵,结果丁原被吕布所杀,张辽回来后就投靠吕布,吕布后来杀了董卓,又被李傕郭汜打败,张辽又跟着吕布逃走,吕布被曹操所杀,张辽就投靠曹操了。

  整个过程中,张辽没有背叛行为,都是被动投靠,庞德也是如此,在东汉末年的乱世之中,很多将领是这样,包括关羽也是,曾经投靠过曹操,但关羽依然是忠义的化身,从某一方面来说,庞德也是一个忠义的人。

  2、庞德在乎名声。

  庞德是一个在乎名声的人,非常在乎别人对他的看法,在襄樊之战前,曹营中有很多将领认为庞德的堂兄弟庞柔在蜀汉,有投敌的风险,因此猜忌庞德。

  庞德是怎么做的呢?他在出战前誓言要杀死关羽,要不然就是自己被杀,在战争中,庞德还射中了关羽一箭,于禁的七军都被关羽俘虏后,庞德的手下也有很多人想投降,但被庞德所杀,庞德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名声,用生命证明了自己的忠诚。

image.png

  庞德在乎自己的名声

  这都是因为庞德在乎自己的名声,把名声看得比性命重要,庞德在被俘虏前说过一句话:

  吾闻良将不怯死以苟免,烈士不毁节以求生,今日,我死日也。

  这话的意思是:我听说良将不怕死,不苟且偷生,忠烈之士不损毁节操以求活命,今天就是我的死期了。

  庞德在主动求死,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庞德在乎自己的名声。

  3、庞德为了家人的前途与性命,放弃了自己的前途与性命。

  庞德如果想活命,其实很简单,只需要投降关羽就行,于禁就是例子,但是如果庞德真的投降了关羽,还会有一个严重的后果,就是他身在魏国的家人前途和性命会有危险。

  曹操时期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将士在前线作战,家属必须留在后方(大本营)居住,名为居住,实为人质,曹操多次做这样的事,就是防止手下将士投降敌人。

image.png

  庞德为了亲人的前途与命运

  一旦真有人投降敌人,那他们的家属基本上就没有前途,情节严重的还会没命,庞德非常在乎家人的性命与前途,宁愿放弃自己的,也要给家人留条路。

  事实上,庞德也做到了,当他坚决不降而被杀后,他的四个儿子都被赐给关内侯的爵位,并且还有一百户的食邑,庞德的行为放在今天来说就是烈士,烈士的家属当然会受到优待,但前提是庞德不能投降并且要牺牲自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