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挟天子以令诸侯好处那么大 最后为何只有曹操能做到

  三国时期,能挟天子以令诸侯的,为何只有曹操?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今天我们来聊一下,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这件事情。

  挟天子以令诸侯这件事,对于曹操人生的事业来说,可谓是意义重大。在此之前,其实并没有多少人看好曹操。大多数人的眼里,他只不过是袁绍手下的一个分公司而已,而且由于出身宦官之后,得不到主流世家大族的认同。

  在那个时代,明眼人都知道,得世家大族者得天下。所以,在有识之士眼里,跟着曹操混是没有前途的。但是得到了汉献帝之后,郭嘉陈群这些人就纷纷跑去投靠了他,就连徐州那边跟他有着血海深仇的陈珪陈登父子,都在暗送秋波

  那问题就来了,既然天子有这么大的好处,为什么只有曹操抢到手里,其他各路诸侯为什么不出手抢一下呢?

  天子, 有能者居之

  回到当时,有资格抢天子的人并不是没有,这些人自从逃离了关中之后,就一直在今天山西省西南部,河东平原的闻喜一带安身立命。

  当时汉献帝身边主要的军事力量,是被当时东汉政府认定为叛贼的河东白波贼,这些人是黄巾起义的一脉,还有就是一个地方军阀吕布的结义兄弟上党张扬。

  白波贼的首领韩暹,就做起了挟天子以令诸侯的美梦。

image.png

  但是,挟天子以令诸侯这种事情,不是哪个阿猫阿狗都能够做得到的。你实力不够强大,天子放在手里也只是个烫手山芋,世家大族是不会去投奔你的。你名声太臭,世家大族也会怕跟着你落下污点。

  后来的世家孔融这些人之所以去投靠曹操,除了仰慕大汉外,还有一点,就是因为曹操名声不错,又有有足够的实力,能够在乱世之中自保。

  你看之前董卓不也是挟天子以令诸侯嘛,又有哪个人去搭理他呢?

  而曹操这个时候的形象还是比较正面的,18路诸侯联军的时候唯独他一个人敢于孤军深入去追杀董卓,妥妥的汉家忠良一枚。

image.png

  各怀鬼胎的军阀

  当时在汉献帝周围,有实力、有名气,能够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只有四个军阀,曹操、袁绍、刘表袁术。但是很可惜啊,除了曹操之外,另外三个人是各怀鬼胎。

  先说一下这个袁绍,当年袁绍召集18路诸侯联军讨伐董卓的时候,为了否定董卓手上中央朝廷的合法性,曾经公开宣称汉献帝不是汉灵帝的儿子。

  这不仅深深得罪了汉献帝,而且也让他自己骑虎难下。如果他这个时候去迎天子,那么之前的话不就是打脸的吗?

image.png

  更有甚者,如果天子到了河北,会让袁绍集团内部的权力结构发生重大变动。河北并不是没有人看到天子的好处,出生于河北广平的沮授就告诉袁绍:现在天子落难,我们赶紧去迎接。

  沮授说的是挟天子以令诸侯,蓄士马以讨不庭。可出身颖川地区的郭图和淳于琼,却反对袁绍这么做。

  这是因为河北派系树大根深,是当地的地头蛇。如果天子来到河北的话,第一个要拉拢的就是河北这些地头蛇,肯定到时候会给他们加官晋爵。

  袁绍为了留住他们,难免要开更高的价码。袁绍这个时候只不过是一个车骑将军,能够分给他们的爵位有限,但是汉献帝则不一样,什么三公啊,大将军啊,骠骑将军,四征四镇,这些将军他都可以封。

  而颖川派系本来就是追随袁绍而来的外来人。在河北地区,属于是无根浮萍,他们的生死荣辱跟袁绍息息相关,自然是不希望袁绍集团的势力得到削弱。

  第二个有资格迎天子的就是袁术。但是很可惜,这个人心比天高,命比纸薄。他自从听说天子从长安逃跑之后,一路上的狼狈不堪,就对着家里的宾客哈哈大笑。

  甚至还试探性地问自己的谋士阎象说:“代汉者,当涂高也,你看我能不能上啊?”狼子野心昭然若揭。这时候你让他把汉献帝给接过去,这不是给自己找不自在吗?

  第三个有资格迎天子的,则是宗亲荆州牧刘表。这个刘表对于汉献帝这个流亡小朝廷也是够意思的。

image.png

  当初他们在关中长安饿的饥肠辘辘的时候,是刘表千里迢迢派人走武关,给他们送去了粮食。朝廷回到洛阳之后,一片残垣断壁,荒无人烟,天子与诸侯公卿都在荆棘里开会。

  这个时候,又是刘表源源不断地给小朝廷输送物资,帮他们重建宫殿。

  但是,刘表却死活不愿意把天子接到荆州去。因为天子对于有志向争霸天下的诸侯来说,是个好东西。但是对刘表并不一样,刘表自身严重受限于荆州本土的四家大族,有抱负而无法舒展。

  大家之所以推举他为荆州的主人,不过就是看在他汉室宗亲的名号而已。一旦汉献帝到了荆州,那可就没他什么事了。

image.png

  朝廷内斗,引狼入室

  恰好这个时候,上天又给曹操送来了一个大礼包。当时汉献帝身边那是鱼龙混杂,派系林立。

  我们前面说过,汉献帝逃到河东地区之后,落到了白波贼的手里。白波贼的老大韩暹就动起了挟天子令诸侯的想法。但是奈何实力不济啊,最后只得乖乖地跟着汉献帝回到洛阳。

  可这个时候,他身边的白波,依然是汉献帝身边最主要的武装力量。这就引发了同样野心勃勃的国丈董承的不满。

  这也是个不识时务的人,没有意识到时代已经变了,还做梦希望凭借天子国丈的身份,能让天下诸侯臣服。听说曹操是个浓眉大眼的忠臣,于是就想借助他的力量赶走韩暹。

image.png

  他自以为凭借天子在手,就能够让曹操乖乖低头沉浮。

  可没想到啊,这个曹操是一个比董卓更加厉害的人物。刚一到来,就把汉献帝身边杂七杂八的小猫小狗都给清除了。然后又掉转枪口,把国丈董承的架空,彻底把天子攥在自己的手里。

  这天子,大概是注定只能落到曹操的手里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