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当初的地盘比刘邦还多 刘备为何只能做到三分天下

  刘备的地盘比当初的刘邦大得多,为何只能三分天下?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要想说明这个道理,其实也很简单,就凭汉献帝曹操手里,刘备就可以说师出无名,毕竟曹操要是怎么在弄权,曹操也是大汉的丞相。刘备在怎么另立山头,在哪个年代,也是得不到大多数士族认可。

image.png

  而刘邦却不一样,那时候天下共主是义帝楚怀王熊心项羽偷摸着把熊心给杀了,等于把自己打扮成了一个造反分子。这个时候刘邦高举大旗,为义帝报仇,自然是师出有名,大量人才投靠刘邦,也就不奇怪了。

  这一点刘备这辈子都不顾过人心那一关,再者说了,刘备表现得仁义,主要就是为了获取人心。要是没有人心,创业起来就十分艰难,毕竟这个是本钱,在看看刘备,除了一个不值钱的汉室宗亲招牌外,什么都没有了!

  刘备既然是白手起家,肯定是要收买人心,无奈的事情就是,刘备的钱不够多,大多数人还是很现实的,既然你兜里没票子,无法通过最实在的方式俘获人心。因此,大量人才从他眼皮子底下跑了。

  然后就是刘备的对手太厉害了,刘备的巅峰时期,比曹操的巅峰时期,显然是差了一大截的。刘备在北方中原地区混了20多年,混不下去了,才勉为其难到南方来寻找机会的。曹操就不同了,同样在北方混,他却混得很好,把自己混成了北方一哥。

image.png

  其次就是孙权,孙权的基础也是比刘备强大太多了,孙坚留下了一帮弟兄,孙策打下江东一片江山,这都是刘备做梦都想要的东西。孙权少奋斗20年,就拥有了这一切,本身就比刘备不知道强多少了。

  最后一点就是资金太少,刘备虽然说占领的益州很大,但总体来说,还是太苦了,这一点就限制了刘备的发展,益州唯一靠得住就是蜀锦,除此以外,他们啥硬通货也没有。

  在看看其他两个对手,曹操那边硬通货可就太多了,数不清的金银珠宝,绝大多数财富,都集中在了曹操集团内部。孙权虽然比曹操差了点,但好歹也是富二代,江东六郡的财富,比刘备的益州可富有太多了。

  你刘备贵为仁义之君,打着的是恢复汉室的旗号,这地里值钱的墓肯定是汉墓,你总不能去盗墓吧,要是这样做了,仁义的标签可就被撕掉了。

image.png

  所以刘备手里没啥硬通货,又不能通过盗墓赚外快,所以经济实力上,压根就无法跟曹操、孙权相比较。

  相比之下,刘邦运气可是太好了,他的对手项羽是个头脑相对简单,四肢异常发达的家伙。刘邦对付他,基本就是降维打击,一点儿压力都没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