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太监进入皇宫都需要净身 太医为何不用净身

  太医和太监一样,都能出入后宫,为何太医不用像太监一样被净身?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我们要知道,历代皇帝之所以要在后宫中置身有残缺的太监,其根本原因就是害怕身体无缺的男子入后宫服侍,会给自己戴绿帽子。毕竟后宫佳丽三千,皇帝却只有一人,即使365天都宠幸不同的女子,还是有诸多的妃嫔、宫女要独守空闺。因此如若让正常的男子入宫,难免不会发生一些事情,所以这才有了太监这一职业的出现。

  那为何也是服务于后宫妃嫔的太医,却不是太监呢?

  当然,中国二千余年的封建史,99.99%的朝代是不会让太医做太监的,但是却有一个朝代例外,那就是五代十国的南汉。南汉时期,因南汉开国君主刘岩认为若想让群臣全心全意地为自己服务,就要让他们做太监,因为太监没有“家室之累”,不需要分心去照顾妻子儿女,因此必然会全力效忠自己,所以南汉朝廷开始大量用太监为官。到了刘鋹时期,据《十国春秋》所载:“后主信任宦者,凡群臣有才能及进士状头,或僧道可与谈者,皆先下蚕室,然后得进。亦有自宫以求用者。亦有免死宫者。由是阉人十倍于乾和时”,此时凡是朝廷任用之人,不管是进士还是状元出身,一律都要先阉割,方能为官。因此,在南汉时期,太医却有太监。

image.png

  不过,南汉只是个例,其余朝代还是不会让太医做太监的。那为何同样是服务于后宫的太医,他就不需要做太监呢?

  以明代为例。

  其一、身份不同。太医、太监虽仅有一字之差,但其身份却是天壤之别,太监是皇族的家奴,而太医却是朝廷的臣子,家奴可以羞辱,但臣子却不行。太医虽也要为后宫妃嫔服务,但却与专为后宫妃嫔服务的太监不一样,他们不是家奴,而是有品级的官员,是朝廷的臣子,是官僚阶级,是有身份和地位的,试问除了五代十国南汉那几个白痴皇帝,有哪位皇帝会让自己的臣子做太监呢?若做了,这不是让国家威严扫地吗?

  想想看,若满朝都是一群“望之不似人身,相之不似人面,听之不似人声,察之不近人情”的太监,这个国家还有何脸面可言,岂不是要在史书中被后人所不齿吗?因此,只要这个王朝的皇帝稍有脑子,他就不会让身为臣子的太医去做太监。

  其二、所从事的行业不同。太监,说白了就是端茶送水的奴才,他们的位置随时都可以找人取代,只要皇帝想,有一大把活不的穷人入宫做太监。而太医却不一样,他是救死扶伤的医生,作为皇家的御用医生,他的艺术必须要高超,皇族生病后是生是死,多数得靠太医的医术,因此太医可不是寻常人随便就能充当的。

  而在封建社会,真正拥有高超医术的医生,他们多是出自于医生世家,如李时珍,他的父亲李言闻就是当世名医,曾任太医院例目;万密斋,他的祖父兰窗公,以幼科闻名乡里。那为什么医术高超的医生多数都出自于医生世家呢?那是因为中国古代的医生很在乎传承,为了让自己的家族能够世代的传承下去,一些医药秘方,他们都是不传外人,只传子嗣的。

  试问,如若要做太医,就得先做太监,那那些身怀高超医术的医家传人,他们还会去做太医吗?当然不会,谁都知道,做了太监就不能生儿育女,而对于医生来说,如若没有子嗣,那也就意味着他家族的医术将消失在人世。同时,一般能被皇帝征召做太医的,他的医术在当地肯定是小有名气的,其身份和地位定然是不低的,毕竟当时的人们要想长命百岁,他就只能靠医生,因此为了活下去,他们自然就得讨好医生。

  因此,医生完全没必要,也不可能去为了当一个太医,就去让自己变成太监。如若皇帝一定要硬逼太医为太监,那造成的结果只会是一个,那就是这位太医不会为皇帝真心实意的治病,甚至会动手加害,让皇帝死于非命。总得说,皇帝若想要让太医真心实意地为自己治病,而不敷衍了事,他就不能让太医做太监。

image.png

  其三、所待的地方不同。太医身为御用医生,他虽也需经常出入后宫,替皇帝妃嫔诊病,但是在看病的过程中,太医身边都会有宫女、太监在旁协助,因此即使太医想干嘛,他也不敢干嘛。同时,太医并不是一直呆在后宫中的,其所在的官衙太医院位于今东交民巷西口路北附近,而非紫禁城中,因此不在后宫中的他们,皇帝并不需要像对待太监那般提防,更无需让他做太监。

  其四、服务的时间不同。俗话说得好“一入宫门深似海”,太监之所以要入宫做太监,多数是因为活不下去了,为了生存,他只能是进宫,虽说他知道从入宫开始,他这个人就不再属于自己,而是属于皇帝和妃嫔,是生死死,全由他们做主,但至少他们能活着。而一旦入宫做了太监,如若没有皇后、皇帝的允诺,那他是一辈子都出不了皇宫的,只能是做奴才做到死。

  而太医却不是,他并不是一个“铁饭碗”,若不想干,他可以自己辞官,比如李时珍,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李时珍前往上京任太医院判,任职一年,便辞职回乡。而如若医术退步,或者说被皇帝嫌弃,他也有可能被罢官免职。同时,如若医治皇族有功,他还有可能升官,前往其他衙门担任官职,如成化二十二年(1486年)五月“辛酉,太监覃昌传奉圣旨……太医院使任义、胡廷寅、张伦,俱通政司右通政”。

image.png

  因此,试想一个并不是铁饭碗,且随时有可能离开服务于后宫岗位的太医,有必要让他做太监吗?

  总的说,除南汉外,太医绝对不可能是太监的。只要皇族中人想要长命百岁,想要在得病后能得到有效的治疗,他就不能让太医为太监,若是想让太医为太监,那恐怕他们就再也找不到医术高超的医生了,那些医生绝对会远走他乡,隐世不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