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仪当初要是投降曹魏的话 杨仪会被封为什么官职
2022-08-16 10:08:0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杨仪如果投降曹魏,会被封什么官职?能否超过黄权?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建兴十二年(234年),诸葛亮率军与司马懿对峙一百多天后,病死在五丈原军中,诸葛亮死后,由杨仪率军平安撤回。

  本来杨仪以为,他带领蜀汉大军撤回之后,立有大功,肯定会被重用,更重要的是,诸葛亮的位置,肯定非他莫属,然而,诸葛亮死前早有安排,他看中的是蒋琬,诸葛亮认为杨仪的性格太小气狭隘了。

image.png

  就这样,蒋琬接了诸葛亮的位置,担任尚书令,益州刺史。杨仪没得到,也没有被委任要职,只担任了中军师这样一个职务,成了一个可有可无之人。此时,费祎担任后军师,魏延曾担任过前军师。

  于是,杨仪的心中就不平衡了,杨仪和蒋琬,当初在蜀汉,无论官职和地位、资历和才能,都在蒋琬之上,杨仪担任尚书时,蒋琬是尚书郎,现在蒋琬却爬到自己的头上,杨仪开始抱怨了,因为牢骚太多,众人也不敢和杨仪来往了。

  只有费祎去看望杨仪,杨仪对费祎又开始大吐苦水,抱怨说,如果当初丞相去世之后,我带兵投降曹魏,怎么会沦落到如此的地步呢?我后悔死了。

  费祎暗中将杨仪的话报告了后主刘禅,刘禅大怒,下令将杨仪废为平民,发配汉嘉郡。

image.png

  到了发配的地方,杨仪更加愤愤不平,又开始抱怨,甚至诽谤,言辞激烈,刘禅下令搜捕杨仪,杨仪得知消息,于是自杀了。

  值得注意的是,杨仪如果真的投降了曹魏,会被封什么官职?官职会比投降曹魏的黄权高吗?

  黄权在蜀汉时,被封镇北将军,因为刘备率军伐吴战败,黄权的归路被吴军切断,黄权无奈,率军投降了曹魏,被曹丕封为镇南将军,后来升任车骑将军、仪同三司。

  杨仪如果率军投降曹魏,肯定会被封一个重要的官职,至少是车骑将军。

image.png

  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杨仪是在诸葛亮死后,群龙无首的情况下,率军投降,此时,杨仪对蜀汉的军队,有很重要的地位,杨仪在,蜀汉军就不会大乱,杨仪投降,蜀汉这支大军,就属于曹魏了,曹魏封杨仪一个车骑将军,还是赚了很多。

  其次,杨仪率军投降,被封重要官职,可以做个例子,吸引更多的人来投降,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蜀汉很快就会被挖空。

  最后,有杨仪做例子,也可以给东吴做“样本”,让东吴的人也看到,以瓦解东吴的军心。

  后来,东吴的宗室孙秀投降,被司马炎封为骠骑将军,孙楷投降,被司马炎封为车骑将军。

  杨仪如果投降曹魏,曹魏肯定会厚待杨仪。

  比如,曹魏的夏侯霸投降蜀汉,被刘禅封为了车骑将军,比当时的卫将军姜维官职还高,为的是什么?给曹魏人看的。

  参考资料:《三国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