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布尔有哪些经典曲目?弹布尔演奏技巧分享
2022-08-16 13:54:52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作为历史悠久的民族乐器,很多朋友都想知道弹布尔有哪些经典曲目?弹布尔要如何演奏?其实弹布尔一般多为坐姿演奏,右腿放在左腿上,左手持琴斜立,琴头朝向左上方,共鸣箱置于右腿近腹部处。

  右手腕部接触垫板,手掌接近琴马,击弦点在马子至上方3厘米之间。在北疆和东疆广大地区,将钢丝指拨绑于右手食指第一关节处,即可在主奏弦上单向弹奏,又可在弦上往复弹拨。在南疆则不用钢丝指拨而采用牛角或塑料拨片弹奏。左手以 食指、中指、无名指按弦,拇指奏和弦时也偶尔使用,根据乐曲的需要,可以自由灵活地上下移动、变换把位。演奏技巧丰富多样,右手有弹、强弹、拨、双弹、滚弹、琶弹和扫弹等,左手有平按、拉弦、上下滑音、上下颤音、打音、泛音和揉音等。

  藏品

图片.png

  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中国乐器博物馆收藏弹布尔多件,琴身全长114厘米~141厘米,共鸣箱面宽12.5厘米~14.4厘米,多为桑木或松木制,蒙以桐木面板,五个T形轴左二正三,张五条钢丝弦。但有的也独具特色,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赠予的一件弹布尔,全长119.3厘米、面宽14.4厘米,通体嵌以黑白相间的骨制图案花纹;中国音乐家协会赠予的一件弹布尔,全长123厘米、面宽12.5厘米,红木指板上嵌有骨饰,琴杆和琴箱背部嵌以黑白相间的骨饰图案花纹,五个红木制弦轴则分列于左三正二;一件购自琴家郑颖荪的弹布尔,全长127.6厘米、面宽13厘米,骨制指板上刻有图案纹饰;最为引人注目的要算是轻工业部轻工业局赠予的一件弹布尔,通体由松木制成,全长124厘米,共鸣箱呈瓢形,蒙桐木面板,面宽13.3厘米,上开两个水滴形小音孔。琴头平顶、镶以骨饰。五个弦轴左三正二。琴杆表面为红木指板,上嵌棱形和三角形骨饰,缠有26个牛筋弦品。五条琴弦,其中四条为钢丝弦(每两弦一组),低音弦用丝弦。竹制琴马。琴杆和琴背均嵌以黑白相间的骨制图案花纹。此琴制作精细、外表美观,已被载入《中国乐器图鉴》大型画册中。

  曲目

图片.png

  弹布尔擅长演奏热情奔放、节奏鲜明的传统音乐,曲目十分丰富,主要为《乌扎勒》、《乌夏克》和《木夏乌热克》等“十二木卡姆”中的曲调。较著名的独奏曲有《艾介姆》、《林派特》、《三只雁子》、《沙巴》、《祖国是花园》和《给母亲的歌》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