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文通救过秦琼,为何秦琼却恩将仇报呢?
2022-08-17 14:39:01 窦线娘 释法泰 王颁 杨爽

  隋唐十八好汉之一,此人忠义无双救过秦琼,却反被秦琼割下首级?

  在《隋唐演义》中,一共有十八位好汉,因为整部小说是以秦琼为主角描写的,所以秦琼被美化得很厉害,为兄弟两肋插刀,与秦琼结交被称为隋唐四绝之一,但他身上其实也有一大污点,只是人们不愿提及而已,就是他对魏文通的忘恩负义,简直被世人所不齿。

image.png

  隋唐十八位好汉中,排名第九的就是魏文通,此人武功高强,被称为"刀神",绰号叫"赛关爷",但从这个绰号就知道他忠义无双,不然怎敢称赛过关羽?魏文通原本是杨林麾下的将领,秦琼第一次见到他时,就被他的相貌震惊到了,而且还受了他天大的恩惠。

  秦琼的威名当时很响,魏文通也有所耳闻,而且他是杨林的义子,位居十三太保,魏文通对他更是十分喜欢,然而他第一次见到秦琼时,却不知道秦琼已经背叛了杨林,真想从他镇守的地盘逃走,秦琼来到魏文通的地盘,魏文通给他准备了食物干粮、还给他送银子、同时给他配了一幅好的马鞍。

image.png

  秦琼原本是要逃命的,对于魏文通这些恩惠照单全收,然后一拍屁股走人,后来杨林感到,魏文通才知道秦琼已经叛变了,自己反被杨林痛骂一顿,但这也不能怪他,他又怎么知道秦琼已经反叛了?为了将功折罪,杨林命令他去追击秦琼,作为军人的魏文通,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他去了。

  很快他就追到了秦琼,两人一交手,秦琼完全不是魏文通的对手,战况是一边倒的局面,从这里就可以看出,魏文通是个真性情的人,他遇到秦琼,对他好生敬仰,以君子的礼仪结交,其二魏文通非常忠义,他被上司杨林冤枉了,可他没有发作,反而继续卖力工作,这是一种担当,其三是他的武功,远比秦琼要高,在他的追击之下,秦琼一路只能逃命。

  幸亏后来遇到了王伯当,用箭射伤了魏文通的双手,不然秦琼根本逃不了,虽然魏文通跟秦琼属于不同阵营,但不管怎么说,魏文通的人品和武功是绝对没有问题的,"赛关爷"的绰号也名不虚传,虽不一定能赛德国关羽,但至少是个讲义气、忠义之人。

  反观秦琼对待魏文通,就显得十分奸诈甚至虚伪了,秦琼后来投奔了瓦岗寨,魏文通率领十万大军来征讨,秦琼出战抵御,一见到魏文通心里就胆怯了,两人交手不到三十个回合,秦琼又临阵而逃,幸亏这是王伯当出来,趁着魏文通不注意,放暗箭射中了他,秦琼一见对方受伤,立刻跳下马割了对方的首级,你说这叫什么事?

  先不说秦琼乘人之危,单说魏文通曾对自己有恩,救了自己一命,而且对自己十分慷慨好爽,秦琼就不应该直接杀了人家,就算两军交战各为其主,你杀了人家之后,起码给人家留给全尸吧,可秦琼也没有这样做,杀死忠义无双且对自己有恩的魏文通,或许是秦琼一生最大的污点了,你觉得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