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忠贤倒台后,为何皇帝的权利却不增反降呢?

  说到魏忠贤,相信大部分网友都觉得她是一个大奸大恶之,的确如此,魏忠贤倚仗着皇帝的权力,曾经害死了很多忠臣良将,不过如果将时间放在明朝末年来看,魏忠贤的功与过,还需要仔细来分析,为什么这么说呢?虽然魏忠贤掌权其间党同伐异,害死了很多忠臣,但是如果没有皇帝的默许,魏忠贤即便权势再大,他也无法只手遮天,这一天是无须质疑的。

image.png

  明朝到了中后期之后,文官集团的势力越来越大,皇帝的权力已经被严重的限制,任何皇帝想要有所作为,首先得到文官集团的支持,这让不少皇帝感到非常的痛苦,因为文官集团往往只考虑自己的利益,从来不会顾及明朝统治者的处境。尤其是明朝末年的时候,朝廷上已经分出了若干党派,不同的党派之间互相倾轧,残害彼此,让朝堂的政治气氛乌烟瘴气,朝廷甚至一度陷入了混乱之中。

  朝堂之上的混乱必然导致民间叫苦连天,普通百姓已经民不聊生,很多官员为了满足自己的一己之利,往往对普通民众下黑手,当时的苛捐杂税已经让普通民众不堪重负。为了限制文官集团的权利,魏忠贤所代表的阉党应运而生,在皇帝的支持之下,魏忠贤开始大力地打压其他党派的权力,经过一段时间的内部斗争之后,朝堂之上的权力开始逐渐得到平衡,此时的皇权也开始逐渐得到加强,从这一点可以看出,魏忠贤所代表的阉党集团在制衡权力方面,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image.png

  如果当时没有魏忠贤的存在,明朝的统治者很可能会面临着更加尴尬的境地,文官集团肆意妄为,皇帝的政令根本就无法发出,可想而知,明朝也许会灭亡的更加迅速。不过所有的一切在崇祯皇帝登基成为帝王之后破灭,崇祯登基意味着阉党集团覆灭,这个时候的东林党开始肆无忌惮地发展自己的权势,由于没有了其他党派的制衡,东林党的权势日益膨胀,可想而知,皇帝又开始处于一个尴尬的位置。皇权开始处处受制于人,整个朝堂又恢复了以往的乌烟瘴气。

  明朝的政治开始逐步衰落,同明朝的历史背景来看,东林党代表的是地主阶级和乡绅贵族的利益,魏忠贤集团则与皇帝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所以他总会想办法让皇权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尤其是明朝末年的时候,边境冲突战乱不断,为了能够为边境的士兵提供足够的财力和物力支持,魏忠贤集团对当时的地主阶级和乡绅贵族增加重税,不过对普通民众还是相对仁慈的。恰恰相反的是,东林集团却对普通民众征收很重的赋税,而对贵族却减税或者是不征税,在面对边境垂危,后金军队步步紧逼的情况之下,崇祯皇帝无可奈何,只能请求江南的乡绅贵族给予财政的支持,但是他们却置之不理。

  可想而知,当时的崇祯皇帝是有多么的绝望,对于江南的贵族阶级来说,即便明朝灭亡了,他们顶多是换一个朝代,继续做他们的贵族,无论哪个朝代掌权,他们都可以一如既往地享受奢华的生活,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所以我们可以肯定的说,明朝之所以灭亡,并不是因为魏忠贤集团的原因,而是东林党所代表的文官集团和贵族阶级,对明朝见死不救,最终才导致了明朝的覆灭,想来真的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情,对此大家怎么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