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关之战的经过如何?唐玄宗错过了最后的机会

  潼关之战作为安史之乱的重要转折点,唐玄宗错失了最后翻盘的机会,潼关之战爆发前,唐朝虽然被安禄山所率领的叛军围困的左支右绌,但是毕竟盛唐时期的军事实力不可小觑,从当时的历史背景来看,安禄山不一定能够取得谋反的胜利,两军虽然一直处于对峙的状态,但是并未分出明显的胜负,潼关之战的时候,唐玄宗命令大将哥舒翰迎战,虽然哥舒翰手下有二十万大军,但是整体的士气以及作战意愿并不强烈。

image.png

  在安禄山率领叛军的强势攻击下,唐朝军队节节溃败,最终潼关之战的以唐朝失败告终,这场战役让唐朝大军损失惨重,二十万军队最后生还者不到一万人,潼关之战失利之后,长安城也暴露在了叛军的视线之下。根据当时的历史资料来看,如果唐玄宗能够放开手脚,让哥舒翰在潼关之战中自由的发挥,说不定战争的局势可能会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不过历史不容许我们假设,最终的结果也只能是安禄山的叛军攻陷长安,唐玄宗败走四川。

image.png

  当时著名的大将郭子仪上书唐玄宗,要求哥舒翰继续在潼关与安禄山率领的主力部队纠缠,同时,郭子仪等大将率军直取范阳,从当时的背景来看,这种战略思路是值得考虑的,因为在安禄山的老巢,内部矛盾已经非常突出,只要郭子仪能够带军突袭,相信范阳肯定会失守陷落。

  安禄山作为唐朝最重要的节度是之一,虽然他的实力非常强大,但是毕竟自己的权利与中央权力无法相比,想要达到只手遮天的地步是不可能的。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当时唐山太守就将起兵叛乱的安禄山,设置在唐山的留守将军斩杀,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在潼关之战爆发的时候,安禄山几乎面临着左右为难的境地,如果当时唐朝的军队能够果断出击,最终的结果可能会完全不一样。不过从潼关之战来看,虽然唐玄宗一直在远程指挥,但是潼关之战之所以战败,并不能完全归咎于唐玄宗,从当时的历史资料来看,哥舒翰即便不受任何干扰,他率领的军队也不一定能够完美的将潼关守卫战打好。

  因为当时唐朝内部已经出现了三种力量的角逐,从皇帝到文臣再到边关的将领,三种势力一直在朝堂之上互相角逐,这种唐朝内部之间的矛盾越来越严重,直接影响到边关将士的发挥,所以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潼关之战战败的结局早已注定,因为这个导火索已经深埋唐朝内部,任何人都无法改变这一事实,这是毋庸置疑的。除此之外,当时的宰相杨国忠在朝堂之上只手遮天,哥舒翰率领的大军在潼关奋力抵抗,可是杨国忠却为了一己私利诬陷一线的边关将士,这种不分场合毫无节制的无限行为,最终导致了这一场关乎国运的战争彻底失败。

  唐朝之所以能够出现这种结局,也是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因为从当时的背景来看,无论是宰相还是其他的文武大臣,只要自己的利益受到了威胁,他们可以毫无顾忌,厚颜无耻地去陷害其他同僚,这种内部互相斗争的结局,根本上构筑了唐朝逐渐衰败的根基。现在来看,即便历史上没有潼关之战,也会有其他突如其来的战争导致唐朝覆灭,毕竟隐患已经深深的埋入地下,缺少的只是一个导火索而已,就算没有安禄山,也会有安禄海出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