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霸的历史原型到底是不是李玄霸呢?

  在多种版本的演义和评书当中,被称为天下第一英雄的李元霸,确实和罗士信有过真实打斗,两人最能见高下的一战,那就当属四平山战役了。但是那一次战斗当中,两个人并没有分出胜负,原因就是在二人交战处于胶着状态之时,突然被罗松的一杆长枪挑拨了开来。罗松力气之大,足以让人震撼,李元霸和罗士信二人分别被罗松在这一枪上使的气力挑开了老远。所以这一次的四平山之战,李元霸和罗士信并没有分出胜负。

image.png

  在真实的历史上,唐高祖李渊的第三个儿子名叫李玄霸,有人将李元霸的原型看做是李玄霸,当然有一定合理之处,毕竟李元霸的形象就是仿照李玄霸的真实人物原型而刻画演绎出来的。但这其中有很多不妥之处,关于真实历史上的李玄霸,他平生的经历可能不如李元霸,再加上李元霸在隋唐演义等评书当中是天下无敌的大英雄,而真实的李玄霸,他并没有这么厉害,年仅十六的岁的他便去世了,根据新旧《唐书》的记载,当中有关李玄霸的描写也是只言片语,没有一个固定的人物传记来特意记载他。

image.png

  我之所以会将演义和评书当中塑造的李元霸和真实历史上的李玄霸区分开来,主要就是为了抛开现实当中李玄霸的形象,来对演义当中李元霸的形象进行一番讨论和分析。至今在我的脑海当中,还记得由黄海冰等人领衔的《隋唐英雄传》这部电视连续剧作品,这当中主要叙述的就是隋朝灭亡和唐朝建立的事情。当然了,既然以《隋唐演义》为创作基础,那么隋唐期间涉及到的天下英雄好汉才是导演所要诠释的重点。

  在电视剧当中,尤其是在李元霸没有出场之前,许许多多的江湖好汉接踵而至,但当时来看,唯独宇文化及的二儿子宇文成都的武力才能位居榜首,而且很多次瓦岗寨的行动都因为受到宇文成都的阻碍而以失败告终。宇文成都的武力值是当时很多人难以匹敌的,尤其是放在黄海冰领衔的隋唐英雄传当中,似乎只有后来的李元霸才能和他匹敌,仅需几锤便能将其打得趴下,最后宇文成都也是很不幸地殒命在李元霸的锤下。

  后来陆陆续续多个版本隋唐演义的出版,才逐渐让我们认识到了罗士信、罗松等原本没有被构造出来的英雄。整部隋唐英雄史,罗松、李元霸和罗士信这三个人是绝对不能缺席的,因为他们三人分别是他们所属的那个领域当中的头号人物,即“四猛四绝十三杰”。我在开头提到的四平山之战,其中有关于三人参与的那个片段,在评书当中就被称作为“一猛一杰会一绝”,也就是罗士信和李元霸会一会罗松。

  初次认识便大打出手

  单田芳老师版评书当中是这样描述的,两个人初次交手,罗士信手中那把铁枪被震飞了出去。按照我们正常的观念来想,此时李元霸应该是纹丝不动地站在罗士信的对面,但是评书当中的李元霸在接住罗士信那积蓄力量的一枪的时候,他用双锤下意识的挡住了。但因为罗士信力气太大,李元霸手中那双锤竟然也被震飞了出去,评书当中这样描写二人战后的感慨:

  罗士信骂了句:“干架有点猛呀!”

  李元霸回了声:“打人有些凶哦!”

  可不是嘛,在没有和罗士信交手之前,李元霸只是单纯地认为她是一个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蠢胖子呢!如今却万万没有想到,站在他面前的胖子,竟然有着和他相差无几的巨大力气。正是因为罗士信在力气上能够和李元霸相抗衡,所以这也是李元霸头疼的原因,往往遇到其他敌手,总是不超过三锤就能解决。堂堂天下第二的宇文成都,不也是连自己的几锤子也接不下来吗?

  但今日这是怎么了?罗士信竟然有如此神力,抵挡住他的双锤不说,竟然能够震飞自己手心里攥得紧紧的两把大锤,此人果真不简单。李元霸心中所想这胖子不简单,但后来继续的交战过程当中,李元霸才自知自己所言非虚。虽然这罗士信看起来呆头呆脑的,空有一身力气,但他身上的这股九牛二虎之力,却险些让李元霸招架不住

  两人战斗胶着,仍不分胜负

  在各种版本当中,有关这两个人之间究竟谁的气力或是武力更胜一筹的结论都是没有的,唯一能够确定的就是,李元霸是隋唐英雄当中当之无愧的天下第一英雄好汉,相比于李元霸,罗士信的名声没有他大,但四平山一战,观众眼前看到的就是二人没有分出胜负。所以等到两个人临死闭眼前的那一刻,心中或许还在怀念着曾经能和自己光明正大情况下,打得不分胜负的那位故友。

  四平山一战,李元霸和罗士信继续来来回回战斗摩擦着,在罗松没有到来之前,他们二人一直在奋力苦战着。罗士信一心想着如何才能在李元霸胸膛中心捅一个大窟窿,反观李元霸,他也在琢磨着如何用自己的一双大锤砸碎罗士信的脑袋。只是几十个回合打下来,罗士信才知道传言当中的李元霸所言非虚,而李元霸也才明白,罗士信真的不太好对付。

  其实这个时候也在暗藏着一些其他信息,而这些信息或许将胜利的天平偏向了李元霸那一边,因为当初在征战十八方诸侯的时候,李元霸和罗士信交战之前,他就已经和其他人斗过了,在经历上和气力上,李元霸身体素质已经消耗了一些,甚至说消耗过半。罗士信迎战李元霸的时候,罗士信这个时候是精力充沛的,所以才能够一上来就压制住这不可一世的李元霸。

  就在两个人斗得不可开交的时候,罗士信把自己全身力气都集中在了他那把铁枪之上,而李元霸也将自己的全身力气放在了自己的一双大锤上。罗士信瞄准了李元霸的胸膛刺了过去,李元霸也看准了罗士信的脑袋砸了过去。下一个情景,更让读者直呼精彩,两个人依旧毫发没损,只是罗士信刺过去的枪头被李元霸用那两只大锤给加持住了。

  两个人再一次陷入了僵硬的状态当中,对于这二人来说,如果谁先泄了气力,那么或许对方的武器在倾刻间便会击碎自己的身体,所以这二人没敢有丝毫的懈怠,只是继续僵持着。如果任凭战斗态势继续这样发展下去的话,那么恐怕真的难绝高下,很有可能两个人就会因为精力不足而当场暴毙,但就在这个关键的时刻。

  罗松向秦叔宝请战,罗松当时刚刚破了靠山王杨林一字长蛇阵,他的武艺是所有人都有目共睹的,当时在场的所有人基本上都很难将李元霸和罗士信拆解开来。但是当罗松现身到两人面前的时候,罗松用他的姜家枪,只使了一枪,便将这两个人分了开来。

  亮郎说

  这就是评书当中有关李元霸和罗士信的唯一一次交战记录,但是仅仅凭借这一次交战记录,也没有能够在二人之间产生一个孰赢孰败的确切结论。但这两个人的真实实力绝对是不容质疑的,我想在一定程度上,至少在身体素质和状态同等条件的情况下,被称为天下第一英雄好汉的李元霸,或许是要略胜罗士信一筹的。

  但能够在有生之年,遇到这样的棋逢敌手,不管是对于李元霸,还是对于罗士信,都是这个时代馈赠给他们的一个礼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