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冒险入川的时候,为何没有带上诸葛亮呢?
2022-08-18 16:01:3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益州之战是东汉末年,刘备为夺取益州与刘璋发生的战争。自赤壁之战后,刘备领有荆州,为实现《隆中对》跨有荆、益的计划,已有意图进攻益州。此时刘璋受制于据守汉中的张鲁,又有强大的曹操意图攻取汉中,对蜀地构成威胁,张松于是劝刘璋欢迎刘备入蜀,以增强实力自保。刘璋于是请刘备入蜀。刘备入蜀后初期与刘璋关系良好,刘璋更给兵士予刘备和让他督白水军,让他进攻张鲁。刘备到了葭萌后就不再前进。

image.png

  建安十七年(212年)十二月,刘备与刘璋决裂,并发动战争。刘备一直向成都逼近,诸葛亮张飞赵云亦入蜀助战,但刘备军队在雒城时受阻一年,直至建安十九年(214年)五月,刘备围困成都,刘璋才向刘备投降。

  公元211年的时候,刘备率领庞统黄忠魏延、卓膺等将领入川。其中,就庞统来说,无疑承担着军师的职责,也即帮助刘备在益州之战中出谋划策,类似于汉中之战时,刘备带在身边的法正。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庞统,诸葛亮跟随刘备的时间显然更早。那么,问题来了,刘备入川,为何带庞统而不是诸葛亮?对此,在笔者看来,司马懿说出了一个原因!

image.png

  一

  首先,在刘备入川的时候,诸葛亮、庞统这两位谋士,刘备可以任选一位带在身边,另一位则留下配合关羽镇守荆州。但是,最终的结果,是庞统跟随刘备来到益州,而诸葛亮则在荆州,如果不是后来战事胶着,诸葛亮很可能不会被刘备调往益州。对此,在笔者看来,刘备之所以带庞统而不是诸葛亮,原因显然不止一个。其中,就第一个原因来说,司马懿已经给出了答案。根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蜀汉丞相诸葛亮北伐中原的时候,司马懿曾向魏明帝曹叡表示:“亮志大而不见机,多谋而少决,好兵而无权,虽提卒十万,已堕吾画中,破之必矣。”

  在司马懿看来,诸葛亮擅长谋划,却不够果断,志向远大,却无法见机行事。换而言之,在司马懿的心目中,诸葛亮过于稳重和谨慎,这既是诸葛亮的优点,也是他的缺点。值得注意的是,《三国志》的作者陈寿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在他看来:“(诸葛亮)然连年动众,未能成功,盖应变将略,非其所长欤!”由此,非常明显的是,虽然诸葛亮是治国的良才,堪称千古名相,但是,说到战争中的奇谋应变,则不是诸葛亮的长处。而这,应该是刘备入川带庞统的原因之一。

  二

  庞统(179年-214年),字士元,号凤雏,汉时荆州襄阳(治今湖北襄阳)人。东汉末年刘备帐下重要谋士,与诸葛亮同拜为军师中郎将。建安十七年(212年)十二月,刘备已经在葭萌关屯驻一年,庞统就作战问题,向刘备献上三条密计:“挑选精兵,昼夜兼行直接偷袭成都,可以一举而定,此为上计计也;杨怀、高沛是蜀中名将,手下有精锐部队,而且据守关头,我们可以装作要回荆州,引他们轻骑来见,可就此将其擒杀,而后进兵成都,此为中计;退还白帝,连引荆州,慢慢进图益州,此为下计。如果犹豫不前,将会有大难,不能在此地久留。”·而就刘备来说,最终采纳了中间的计策。

  对此,在笔者看来,虽然庞统没能提出类似于《隆中对》的战略方案,但是,在战术层面,庞统制定的计策,无疑是天马行空,并且让刘备感到满意的。因此,非常明显的是,庞统和诸葛亮之间,可以说是各有所长,对于后者来说,擅长治理天下和战略规划,而就前者来说,则和法正一样擅长出奇谋。在益州之战中,刘备所面临的环境是比较恶劣的,这就更需要庞统这样的奇才了。

  三

  就第二个原因来说,诸葛亮性格谨慎和稳重,能够协调荆州文臣武将之间的关系,从而适合留守后方。建安十三年(208年)十二月,刘备趁曹操北归之机,听从诸葛亮之计,平定荆南四郡,任命诸葛亮为军师中郎将,督令零陵、桂阳、长沙三郡,负责调整赋税,充实军资。三顾茅庐之初,关羽等人可能还对诸葛亮不是非常服气。但是,在诸葛亮的努力下,刘备和孙权结盟,一起打赢了赤壁之战。紧接着,刘备又攻取了荆州南部的四个郡,从而拥有立足之地。凡此种种,都奠定了诸葛亮在刘备麾下的地位了,也即关羽等人对于诸葛亮,已经是心悦诚服了。所以,留下诸葛亮协助关羽,无疑是镇守荆州的合适安排。

  但是,就庞统来说,在攻打益州之前,则没有展现出过人的能力。更为关键的是,刘备占据荆州,领荆州牧,庞统以从事的身份试守耒阳县令。在任期间不处理事务,从而被刘备免官。对此,在笔者看来,这无疑体现出庞统任性洒脱的性格,对于这样的性格来说,适合冲锋陷阵,却不适合镇守后方。如果让庞统留守后方,不仅会让庞统自己感到不自在,也会影响关羽镇守荆州的效果。因此,刘备将庞统带在身边,留下诸葛亮和关羽一起守荆州。

  四

  最后,就第三个原因来说,刘备入川,无疑是一场风险极大的行动。虽然刘备获得了法正、张松、孟达等内应,但是,刘焉、刘璋父子在益州经营多年,刘备想要在益州击败刘璋,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因此,对于刘备来说,必须要做好自己在益州兵败的准备。于是,让谁留守后方,就是一件非常关键的事情了。对此,在笔者看来,刘备让诸葛亮留守后方,实际上是因为他对诸葛亮的信任更高,也即能够放心将荆州交给他和关羽。

  与此相对应的是,虽然刘备也非常器重庞统,但是,说到信任的程度,庞统应该不高于关羽、诸葛亮、赵云、张飞等人的。当然,庞统用最后的表现,赢得了刘备的尊重和推崇。公元214年,刘备包围雒城(现今的德阳广汉一带),益州之战来到了最关键的时刻了。在此背景下,谋士庞统率众攻城,被飞箭射中,最终战死沙场。庞统去世的时候,只不过三十六岁。对此,刘备极为痛惜,一说到庞统就流泪。为表彰他的功勋,任命他的父亲为议郎,后升任谏议大夫。刘备追赐庞统为关内侯,定其谥号为靖侯。对此,你怎么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