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曹操还在世的话,司马懿敢造反吗?
2022-08-18 16:11:0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是曹魏政权的奠基者,有着出色的军事才能和强硬的手段。司马懿,在公元208年被曹操强行征辟为文学掾。司马懿对曹操,是十分敬畏的。如果曹操还在世的话,司马懿根本不敢造反。

image.png

  曹操虽然很惜才,但是在惜才和用才的前提下,是需要对曹操的忠诚和敬畏。在最初的时候,曹操听到河内司马懿的名声,便派人征辟司马懿到府上任职。当时司马懿不耻曹操这一宦官之后,而且也不想屈节,便假装生病,不接受曹操的征辟。

  但不久,曹操便了解到司马懿并没有生病,而是不想在自己麾下出仕。因此,曹操便采取了强硬的手段,说司马懿要是还和以前一样躺在床上不出仕的话,就直接逮捕他。听到曹操的狠话,司马懿二话不说的收拾行李,直接出仕曹操,为丞相府的文学掾。

image.png

  曹操直到司马懿有才,而且在军事才能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诣。所以,曹操很大胆地任用他,但同时曹操又很防备他。换句话来说,就是给司马懿官职,但就是不给司马懿实权。所以,司马懿在曹操帐下的时候,手上根本没有实权。这么一来,司马懿根本没有造反的机会和力量。

  而且,曹操对司马懿在很大程度上都是采取打压的态度。譬如,司马懿和曹洪有矛盾,认为曹洪志大才疏,便假装拄拐不与曹洪来往。就在这个时候,曹洪向曹操打小报告。听到曹洪向曹操打小报告后,司马懿立马扔掉拐杖,直接去见曹洪了。所以说,司马懿对曹操是十分畏惧的。因此,只要曹操在世,司马懿根本不敢造反。

  司马懿后来赢得曹操的信任,只要是因为称帝一事上。当时,曹操想要称帝,但是荀彧等人都反对,只有司马懿明确支持曹操。也因此,曹操才逐渐接受司马懿,并让司马懿以太子中庶子的身份辅佐曹丕。当然,这只是文官,实权没有。

  实际上,除开曹操,到了曹丕和曹叡这一二代曹魏皇帝的时候,司马懿也不敢造反。虽然曹丕和曹叡也比较信任和重用司马懿,但是曹丕和曹叡的政治手段比较高明,能够掌控曹魏的文武百官,并且他们都是励精图治的皇帝,朝廷上忠于曹氏的人很多,司马懿也不可能有造反的机会,而且胜率也不大。

  只不过,在曹叡执政的时候,司马懿先后做过抚军大将军,以及大将军等官职。而且这个时候,也正是诸葛亮六出祁山的时机,所以曹叡需要用到司马懿的军事才能。在这样的情况下,司马懿才有了带兵的权力,以及能够在军中博取声望。

  而在军中有了很高的声望之后,后来又被曹叡任命为辅政大臣,司马懿在曹魏的声望除开曹爽之外,已经很少有人能够比得过他了。况且,当时的曹魏皇帝曹芳还年幼,根本掌控不了司马懿。所以,在除掉曹爽之后,司马懿便成功的掌控了曹魏,开始了司马氏家族的时代。所以说,司马懿之所以造反成功,主要就是因为他手中有了实权,有了军队,而且曹魏的皇帝年幼,这一切都给了司马懿篡权的机会。而要是曹操在世的话,以曹操出色的才能和强硬的手段,司马懿根本不敢造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